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家文化”建设与农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文化”建设与农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2016-10-11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文化”建设与农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家文化”建设与农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文化品牌是昭显存在的强烈符号,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和实力。打造“家文化”品牌,对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凝聚队伍合力具有重要意义。长春农商银行自2009年7月29日成立以来,按照省联社要求,始终以建设企业文化为重心,形成一支平均年龄29岁、团结、拼搏、热情、向上的员工队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家文化”这只“看不见的手”在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春农商银行始终将刚性的管理制度与柔性的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稳中求进,推进各项工作稳健可持续发展。

  一、家文化建设的内涵

  企业的社会使命包含两层含义,即对物质生活精神文明的双重推动。随着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满足,金钱、物质对人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小,根据马斯洛需求的五个层次,人们满足生理、安全需要后就会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即人们开始追求社交、尊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家文化管理是人性化管理的更进一步,在企业营造“家”的氛围,把员工当成家人对待,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使员工产生归属感,从而满足了员工的情感归属及渴望得到尊重的需求。同时,企业把员工当成家人一样的培养,信任,视员工的个人价值实现为企业的荣耀,真正的做到了员工与企业的相依相伴,共同成长

  二、家文化建设的“三性”本质

  实施家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将“崇德、尚勤、诚信、爱家”的文化精神与长春农商银行精神、制度及物质层面相融合,层层相连、环环相扣,使理念文化在实践当中得以体现。

  (一)情感激励性。家文化的建设要求企业对待员工要像家人一样,荣辱与共。不仅要关爱、尊重员工,还要教育、发展员工,以便员工能够“健康”成长。“行以人立,行以德治”的人才策略包括消除员工的不满情绪;能够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关心员工的需求,并给予相应的满足从而实现员工满意。员工满意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还可以增加员工的忠诚度及归属感。

  (二)整体优化性。现代企业的目标已经不再是单一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模式,关注更多的则是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员工发展、企业形象等多方面追求。家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以家文化建设为核心,协调各部门有效运行,其中包含利、客户、育人、管理、社会责任等整体能够高效、有序地发展,从而能够实现具体目标的多元化。同时,家文化的建设还要求员工能够参与各种活动,使其能够感觉到自己就是主人,真正的从内心深处认可企业、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把企业的兴衰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紧密的结合起来。

  (三)循序渐进性。家文化建设是包括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及其他相关事务全面实施的文化管理,相当于整个系统的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家文化渗透至每名员工内心,影响其价值观,从而实现有效管理的过程,简单说就是通过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经营理念、信念及行为风格等内化到员工个人日常行为,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在管理过程中逐步渗入家文化元素,逐渐完善家文化管理体系。

  三、家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长春农商银行坚持把“爱家、兴家、建家、持家、护家”作为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通过满足员工的获得感,让广大员工在这个家中感受归属感、找到成就感、树立责任感、增强幸福感

  (一)构建和谐团队,让员工感受归属感。家文化建设的基础就是用爱融合团队,使企业与个人之间有一种亲密感、彼此信任、真诚相待,无障碍进行情感交流。通过创建温馨家庭氛围,使员工对企业产生精神归属,让员工融入企业,与企业共成长。只有建立和形成内部的良好关系,才能使整个企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有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行一贯以来重视家文化的建设,坚持开展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员工的工作、生活以及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逐步为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尊重和爱护,在团队中找到家的感觉。我行坚持注重“三个关怀”,提升“三助”的覆盖面。精神关怀予以辅助。通过召开座谈会及个别谈话,了解员工思想,进行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在员工生日当天,送上生日祝福,让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亲人温暖;开创了“半小时圈工作法”,根据员工家庭住址安排其工作单位,从便利员工上下班的细微处让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赢得了员工极好反响;健康关怀予以帮助。每年组织员工体检,对患病员工及时慰问;积极倡导和推进“小家园”建设,在支行建立了小阅览室、小活动室、读书走廊等,为部分员工餐厅配置了消毒柜,更换了橱柜等,为员工的学习与生活不断创造条件;困难关怀予以援助。每年组织员工为爱心账户捐款,并为身患重病的员工申请大病救助。充分利用服务检查之机发现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为室内温度较低的个别支行,及时安装了空调设备,添置了棉服,为员工创造了温暖的工作环境。

  此外,我行还充分发挥党工团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员工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努力构建和谐商行,使员工真正感受到归属感,为家文化的建设提升了凝聚力和发展后劲。例如:搭建“比、学、赶、帮、超”的提升业务技能平台,每年举办员工业务技能比赛和营销活动创意比赛,提高员工岗位技能素质;开辟多形式的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情趣渠道,成立了读书、书画、摄影、徒步、腰鼓等各种协会,定期开展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展现员工的健康精神风貌。(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二)激发个人潜能,让员工找到成就感。在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表面看似是产品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较量与争夺,更深层次的就是企业对人才的吸引、掌控、运用能力,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凝聚力及创造价值的能力。家文化建设就是把企业发展的支撑力由“制度的红利”转向“改革的红利”,对于商行而言就是,加强对员工“心理资本”的开发,把商行和员工紧密的联系起来,开辟员工成长晋升通道,通过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根据本行岗位实际,共设置19个序列层级。特为员工制定了管理序列、专业序列、营销序列、运营序列等4个主序列,并分别下设职能管理、决策管理、总行专员、支行专员、客户经理、IT工程师和总行操作员及支行柜员等8个子序列。商行用人公平,所有职级的晋升、重要岗位的补充、后备干部的选拔等,都是通过竞聘选拔的方式产生人选。以2009年招聘新员工为例,当年,通过全省统一组织招聘大学生104人,作为我行重点培养对象,受到了行里上下高度重视。在日常管理方面,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在学习培训方面,多给他们提供内、外学习培训的机会;在岗位轮换上,多给他们提供岗位锻炼、实践的机会。经过7年的培养,这批大学生大部分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其中,中层副职以上13人;支行行长助理等其他管理岗位10人;管理岗位人员占比28%。总行专员、支行会计主管、大堂主管等重要岗位人员占比达56%,通过后备干部公开竞聘选拔,有46人成为管理岗位后备人才,他们现已成为我行员工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另外,关心培养新入职的员工。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除了对业务知识培训以外,重点是对企业文化的理念进行培训。并定期召开入职员工座谈会,关心其工作、学习和生活,认真听取新员工对商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合理化建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结合我行实际,深入挖掘各岗位优秀“家文化”典型,激发各岗位个人潜能,通过“爱家之星、建家之星、兴家之星、护家之星、持家之星”的评选,鼓励员工投身“家文化”建设,使全体员工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业绩、体现价值,得到尊重,拥有成就感,为实现商行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三)培养团队意识,让员工树立责任感。企业能够发展壮大,每一名员工具有责任感是基础和核心,员工只有树立责任感才能够自主、自觉承担更多责任,才能增加更多热情和动力,传递正能量,实现自我价值和企业的价值。

  “家长”的模范行为是一种无形的号召,对员工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日常工作中,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以身示范,敢于担当,而且要态度认真、诚恳,有奉献精神。通过各管理层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员工们深刻认识到:“管理者不只会规划、会设计,还会讲、会做,而且做得更好”。实践证明,有能力、懂管理、富有责任心的领导,才会深受员工的信赖,也才会对员工产生影响,从而增强其工作责任感。

  日常工作中,员工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快乐工作来源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其中,老员工的传帮带在文化的传承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指导性的“言传身教”是家文化影响下的老员工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在举办各类家文化主题活动外,还要充分了解员工的专业和专长,用其所长,避其所短,让每名员工都有用武之地。另外,加强员工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水平。各业务条线积极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分阶段组织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每季度进行业务能力排名,每年进行岗位序列评级;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员工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分享会等活动,让员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我行尤其注重培养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感,青年员工以支行或党(团)支部为单位,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建立了“恒爱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加入了爱心志愿者协会帮助困难家庭;走进了贫困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学具、衣物;走入了养老院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和精彩的演出;定期慰问环卫工人、消防官兵等特殊社会群体,以及日常帮扶社区贫困人口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通过对内、对外的活动让每一名员工为了共同的目标,从细节上培养责任感,将责任感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生活态度,让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未来紧密相连。

  (四)注重正向激励,让员工增强幸福感。商行作为一个群体,是一个放大了的大家庭,这个家庭需要所有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每个部(室)、中心或支行都是一个小家庭,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要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相扶相携,培养员工学会感恩集体、感恩同事、感恩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一个共同的目标,事业才能得到促进和发展。

  为此,我们通过系列活动正向激励员工,增加员工的幸福指数。历时一年多的“寸草报春晖,共圆商行梦”系列演说活动,每季度都有员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讲述自己及身边人的故事,充分表达了感行恩、感友恩、感亲恩的个人情怀,营造了和谐、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历时两年的支部联创活动,通过支部间的联合、共建、共创以及多领域的交叉、强化,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动力源泉,也是一个由小及大的平台和舞台,不但是党员讲奉献、履职责的阵地,更是党员实现自身价值、被更多人所熟知、熟悉、学习甚至模仿的一个窗口,最大化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带动力;每季度一期的《服务文化专刊》更是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展示个性的平台,通过员工的业绩展示和工作探讨,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在商行大家庭的自豪和幸福。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行为层面和精神层面对员工进行家文化理念的灌输和引导。行为层面的家文化强调更多的是通过员工日常行为规范来引导员工做有利于家文化建设的行为,从而使员工认可家文化的管理;精神层面的家文化则是更注重行为及理念对员工日常行为的影响。即前者是通过家文化的物质行为层面来影响员工精神层面的建设,后者是通过精神、制度层面的家文化,渗透到员工的个人行为当中,一个由外及内产生影响,一个由内及外产生影响。目前,我们已经将“家文化”融入各项管理工作中,稳定员工队伍,构建和谐商行,让员工工作、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归属感、找到成就感、树立责任感、增强幸福感。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才能实现稳健可持续全面发展,才能全力推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