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言可畏”是由于有人信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言可畏”是由于有人信邪

2022-03-11 11:32:00 作者:朱仲南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正气、正能量不是口号,而是可以变为行动的。你一发声,正气呼出,地动山摇,何等舒畅!

“人言可畏”是由于有人信邪

  流言蜚语,人言可畏。长大了,懂事了,便知道了“人言可畏”这句话的分量了。

  许多人的压抑、愤恨、蒙冤和无奈,或许个中有多种原因,但如若你细细考究、分类,你便可发现这些情绪多与言语的攻击、诽谤、挑衅、中伤有关联,有些就是“人言”导致的。

  你说人言不可畏,那你一定是有过人之处的人,咱们平凡人可不行。有几户人,有一邻居是恶妇,她天天骂丈夫、骂小孩、骂单位的人,从早骂到晚,或声色俱厉,或声嘶力竭。时间长了,人们发现问题了,住在附近的人,都显得呆头呆脑,木木讷讷,反应迟缓。而怨妇家里的人更不用说了,一个个呆若木鸡,没一点灵气。后来这女人一家搬走了,短短的几个月,焕然一新,人们又变得生动活泼、灵活机智了。怪不得孟母要三迁,原来人也要有语言的好环境。

  人言可畏是有原因的,其原因是有人信邪,有人利用邪,有人“借刀杀人”。他们这些人会像特工接头一样,相互问:“最近有什么新闻?”于是便相互“交流”。如果听到没兴趣的,就十分失望地望着前方,点头而不吭气。如果他们听到感兴趣的有用的话题,他们会神色凝重地说:“哦,唔,唔,十分重要,十分及时。”然后,他们会视不同情况,迅速将消息进行“加工”,传播出去,做到扩散迅速,造成声势,打你一个冷不防。

  有一些话题是不宜扩大面积传播的,他们通常用在谁正在评职称,谁正在民意测验提拔,谁在谈恋爱,谁在谈一个工程项目,谁的事业有起色的时候,就用他们的技法去反映他们的“心声”、意见,把你搞得风浪四起、乌云密布、面目全非、乱箭攒心。这时候,他们就举杯庆贺,把酒言欢。更令人伤心的是,有的人还相信这些,要“研究研究”,要倾听“人家的投诉”,对言语暴力采取放纵态度。于是这些人便骂这骂那,骂做好事的人,还常常打着正义的幌子。言语变利刃、变毒箭、变暗枪,连鲁迅先生也曾叹“躲进小楼”,平凡人又能躲去哪里?

  正气、正能量不是口号,而是可以变为行动的。你一发声,正气呼出,地动山摇,何等舒畅!

  (林平安荐自《常德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