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神童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童论

2016-10-20 作者:xd830517 来源:感谢xd830517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神童论

  神童论

  作者:向东

  当前,中国人对神童栽培法的热情寻忽异常。在古典教育的优良传统中,德、智、体、美等因素构成教育系统中不可动摇的统一性整体。在自由竞争的时代,对于弱肉强食的恐惧和对虚幻的安全感的渴望,刺激着人们打破其古典教育完整性思想。在教育的起跑线上提前起跑,以便能培养某种能够一劳永逸的享有某种特权和专利的专才,便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投机。只要有一人当先,便有万人不甘落后,唯恐自己孩子输了一步。于是,形形色色的神童方案带着蛊惑人心的许诺向着毫无自卫能力的龙种凤裔们扑天盖地而来。

  学音乐的,三岁就被家长拎进进琴房,在鸡毛掸加零食酸奶的威慑和诱利下苦练指法;学美术的,四岁就抱着如象大笔,在小猴、大虾之类的单一题材上招摇于市;从事体育竞争的,自幼便以某种专业为职业,直到带着一身伤病和一脑瓜小学文化水平的知识匆匆退役;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的高昂收费贵族幼儿园,将普通家庭儿童永远拒之门外,只留下少数能支付昂贵学费的贵族学童在封闭的象牙塔中学习进步……

  这样的培养教育,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不过是把晚餐桌上的食品提前摆在早餐桌上,落个消化不良的厌食症而已。然而对于这场时代赌博的极少数优胜者而言,代价仍然惨重,他们不仅意味着提前结束童年生活,而且意味着非凡的牺牲——选择孤独。他们不屑与同龄人对话,当凡童们撒尿和泥不亦乐乎时,他们却早已蹒跚于名利场的拼搏之中,等他们从校园这个人生的候车室仓皇踏上人欲沸腾的时代列车时,童年的失落便以报复性的方式被放大了,他们或许从此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或许在近乎自虐的生活和工作中与世情相悖,近或对操纵自己的师长心怀怨恨,转而隐姓埋名,徒劳寻找平凡人生的情趣。这种神童可以轻易取得博士的贵冠,却往往在专业领域之外完全处于痴呆状态,他们能说出八十岁老翁才能说出的睿智之言,却永远失去了培养感悟能力的天然机缘。人生舞台在童年视野中朦胧、美丽可爱,被超前教育弄得支离破碎。当小外甥在夏夜星空下,用天文学知识纠正老外婆口中“嫦娥奔月”的谬论时,是该让人惊喜呢,还是让人叹息呢? www.WenZhangBa.com

  儿童教育应当立足于知、情、意的统一。十八世纪启蒙思想大师卢梭认为“儿童教育不能在今天预知明天的需要,必须把儿童当做儿童看待,不要苛求时间,而要多用时间,这应当成为教育学中一条最重要的原则。”而人造神童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奢望春天收获秋天的果实 ,在儿童的正常的承受心理能力尚未形成之时,把儿童过早纳入程序化的专才教育之中,用实践科学冷冰冰的肢解了童年视野中朦胧的整体美,从而给儿童造成终身的伤害。我们苛求孩子的东西越少,留给孩子的自由空间越大,我们便越有希望看到,童年那超功利的纯真思想,能在他们未来的成人世界中寻找一片心灵的净土,并在他们人生的反馈中,不断释放出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光和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神童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