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感恩

2016-11-2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感恩

  山东 魏国华

学会感恩

  生活中,我们对于生养自己父母,对于有恩于我的“知己”都会产生一种感恩意识。但对于自己的对手、对于给自己带来痛苦的人和事却往往忽视感恩。

  以前,我们总是高扬征服自然的大旗,作为征服者,我们常常在被征服者面前显示我们的自信自豪,然而,在征服自然的同时,你是否对自然这个强劲的对手心怀感恩呢?当塔克拉玛干沙漠埋葬了一代探险家余纯顺之后,美国女记者卡拉顺利穿越了这片“死亡之海”。征服沙漠之后的卡拉没有在闪光灯、鲜花、掌声面前飘然若仙,而是回转身跪向沙漠,她说:我应该感激这片沙漠允许我穿过。

  这才是胜利者应有的姿态。虽然自己是胜利者,但如果对手是强劲的,即使是自己的手下败将也要心怀感恩,感激它们激发了自己的斗志,成就了自己辉煌的胜利。

  还记得电视剧《亮剑》中的那个剧情吗?当八路军的骑兵连向数倍于自己的敌军发起连续冲锋,直至全部战死时,日军骑兵联队的指挥官命令:全体士兵向这支战死的部队致敬,并厚葬每一个战士。撇开民族情感不谈,单就日军联队的这一举动就值得点赞,虽然自己是胜利者,但如果对手英勇顽强,值得自己尊重,那么就应该对他们心怀感恩。

  更加震撼人心的是南非总统曼德拉,他被白人流放在罗本岛长达27年,备受折磨。但在自己的总统就职仪式上,他却做出了一个令全世界都吃惊的动作:向看守自己的三名狱方人员致敬。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我们之所以烦恼缠身,总是充满痛苦,总是怨天尤人,总有那么多不满和不如意,难道不是因为我们缺少曼德拉的宽容和感恩吗?

  莎士比亚曾充满深情的对一个失去父母的少年说:你是多么幸运孩子,你拥有了不幸。刚失怙的孩子正处于孤苦无依的悲惨境地,他充满疑惑的看着这位令人尊敬的艺术大师。莎士比亚摸着他的头说,因为不幸是人生最好的历练,是人生不可缺少的历程、教育,因为你失去了父母以后,一切就只能靠你自己了。孩子领悟了,悄悄离开了莎士比亚的目光。40年以后,这个名叫杰克、詹姆士的孩子成了英国剑桥大学的校长,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

  少年失怙,人生多么大的悲哀,然而正是这人生的大不幸,才促使苦难者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咬紧牙关承受它,这人生的大不幸反而能激发你惊涛拍岸的生命最强音。

  感恩你的对手吧,是它们激发你的斗志;感恩给你带来痛苦的人和事吧,是它们教会你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与情绪,教会你如何处理遭遇和痛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感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