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围城十三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围城十三年

2016-12-0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围城十三年

  有点小怪癖:喜欢铭记生命中一个个在外人看来平淡无奇的日子,比如领到第一笔稿费的日子,拿到新房钥匙的日子,和爱人第一次见面的日子,领结婚证的日子,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对别人来说,它也许是路人甲的平凡一天,对我来说,却具有非凡的意义。有了这些日子的点缀,千篇一律暗淡无光的喑哑日子才有了惊喜,才有了让人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它们渺小,见缝插针,像阳光下闪烁的沙粒,因少而珍贵。那些微小的一闪而过的欢愉,驻扎在日子罅隙里。向执著的藤蔓抓紧砖墙,执意要替建筑尽可能多地挡掉灰尘和骄阳。

  2016年11月的最后一天,是我们结婚十三年纪念日。尽管一桩维系了十多年之久的婚姻,早已经从烛光红酒走向了一地鸡毛,作为一枚感情丰富细腻的女文青心里还是有些期待:他会对我说什么戳心窝子的甜言蜜语,会不会给我准备一份我期待已久的礼物?几天前就开始翻日历,那天是周三,他和我都要上班,自我安慰:没关系,只要他有心,总是会有惊喜。

  和他携手走过十三载,经历起伏落魄,风风雨雨,曾经两地分居,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在奔波劳碌中忽略过去。记得曾经因为我的哭闹,他怀着补偿的愧疚心理,事后去给我买了一条金灿灿的黄金项链,我最讨厌一切累赘繁冗的饰品,只看了一眼,就束之高阁。他还觉得委屈。

  后来的结婚件纪念日,每年都是吃饭,毫无新意,而且饭也吃得让人憋气,女士优先,点菜时我有优先权,我一边翻菜单,一边嘴里咝咝吸凉气:太贵了!一盘娃娃菜竟然要20块!老家20块能买一卡车!他满脸怒气,一把夺过菜单,干脆利落解气一样点了几个菜。每次,我都骂自己没出息:结婚后,女人是不是都自动的变得这般精打细算满身世俗气?(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一大早,闹钟准时在六点响起,我看看身边的他,呼吸均匀,睡得正香。还以为他会早起一次为我做顿早餐呢。自从嫁给他,我做了十三年的饭。看他毫无动静,我咬牙坐起穿衣。然后,唤孩子起床,洗漱,把早餐摆上桌子,给孩子穿戴整齐,看他们父子下楼去。和以前的每一个早晨毫无二致。 我也假装一脸平静的上班去,

  一直从早晨等到夜幕降临,也没等到他的只言片语,一颗心一点点凉下去。晚上,他下班回家,我没有像往常一样我围着他说个不停,一脸霜色的忙里忙外。终于等到孩子睡下,我心里的那口气终于要喷薄而出了,我说,你大概忘记今天是什么日子了么?他说,我没忘呀,不是说周末补过,一起去吃饭吗?“可是,你今天为何不动动手指,对我说句甜言蜜语。一个姑娘嫁给你,陪你漂泊流离,栉风沐雨,要的不就是有口热饭,有个暖炕头,有句暖心窝子的话,这一切跟她的付出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我忍了一天的委屈的眼泪一泻千里。

  我越想越觉得辛酸委屈,一个人在卫生间的马桶上哭得肝肠寸断,梨花带雨。感觉把下半辈子的眼泪全哭尽了。一会儿,手机收到微信提示信息,点开那个小红点,是他现编的一条信息:感谢你十三年的陪伴,爱你一辈子,还要和你走下去。我手指飞舞,发过去几个字:现在还有什么意义?!他一下子从床上跳下来,冲进卫生间,像拎小鸡一样把我拎进房间,大吼:你不要太作,不要给脸不要脸!极度的愤怒让他的脸都扭曲变形了。

  我伏在枕头上,心痛得无法呼吸一边捶着枕头,一边哭诉:我要的很简单,就是你的一句话,你对我的在乎,在意,可是你却觉得我作?我不要名车豪宅,我也不要奢侈品,我也不需要你为我上刀山下火海,动动手指那么难么?他据理力争,“我没有忘记,你那么在乎形式么?十几年了,还要我说么?”我说,“你不说。我怎么知道?无论婚龄多少年的夫妻,爱都要表达,要行动啊”。他说,都是十三年的老夫老妻,爱都藏在心里。

  车轱辘话说来说去,一看手机,已经凌晨十二点,结婚十三年纪念日就这样在眼泪争吵中过去了。

  第二天太阳升起,红肿着眼睛去上班,走在路上还在想:难道女人和男人的思维方式真的差着一个火星到金星的距离?虽然,我知道,爱在那里,不离不弃,这些只是漫长日子里的小插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围城十三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