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迷信这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迷信这事

2016-11-2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迷信这事,我以为早绝迹了。可是,那天听到这样一则新闻,说北京一中学生举报:他被妈妈带去北京某地接受大师的所谓能量,以提高学习成绩。

  北京,现在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这简直太令人震惊了。

迷信这事

  迷信,原先我一直以为它只会发生在过去的旧时代,发生在偏僻的地方,发生在没有文化的人中间。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它根本不是自己原先以为的那样。

  我想起我的母亲来,她今年八十一岁了,基本上可以说不认识字;她认识的字总共也就五、六个:自己的名字三个字,“中国”二字,还有“一”,而且都只限于繁体;她不能看明白一张票据,更不要说一篇文章、一本书了;一直生活在僻远的乡村,也不听广播;以前还偶尔看电视,这几年连电视也不看了。但是,她对于迷信这事的表现却令我惊讶

  上个世纪,奶奶还在世,她好像是极其迷信的。夜晚黑灯瞎火的,我发现奶奶去几个地方叩头,嘴里还念念有词;但是,我不知道奶奶在说什么。那时自己年纪还小,对于奶奶的行为是恐惧的。后来,“文革”结束,影壁那里粉墙黑字的毛主席语录被扒去,露出土地爷的佛龛来,我才明白奶奶为什么夜晚在那里叩头。同样的情形还有,天地那里的粉墙被扒,露出佛龛。奶奶光明正大的祈福没有进行几次,就离世了。我以为,奶奶的这些事情母亲会继承的;但是,我猜错了。

  母亲并不去上香叩头,每年春节,各处打扫干净,母亲只是把拜祭用的枣花馒头准备好,香炉装沙子,上香,点蜡,祭拜,等等,都是父亲在做。吃饺子前的事是父亲带领全家人在天地佛龛前祭拜祈福,这个时候,是我看见母亲在神灵前的唯一一次叩拜。(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母亲不相信所谓的神灵;但是,她并不干涉和阻挠别人的信仰,有时还会随喜别人。我同意母亲的看法和做法。虽然,我也不相信神灵,但是春节的时候,除了初一的祭拜,我还会帮助父亲做那些祭拜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我知道没有什么神灵,只是无端喜欢那个时候各处都灯火通明,静悄悄,有一点神秘的氛围,好像这世间被包围在祥和之中。

  村里有出殡的,有那些父母在世不够孝顺的子女哭得好像很哀痛。母亲回来后,和我们说:“装什么装?活着不孝,死了胡闹。你就是现在哭出花来,也不如生前喂他一顿饭。”

  几年前,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也病了;病得很奇怪。本家一个婶子是我们老家三里五乡村闻名一个巫婆。有些迷信的大姐,在和我们去省城大医院给母亲看过无果后,就请那个婶子来给母亲“治病”。当时,只有我和母亲在家。婶子让母亲坐在地下的一个凳子上,点燃黄烧纸,嘴里磨磨叨叨,围着母亲绕了三圈,然后出去了。这时候,母亲悄悄对我说:“去看看你婶子干吗呢。”婶子只是进了厨房,把燃着的黄烧纸塞进了灶膛。

  我想起南朝时期的范缜和他的《神灭论》来。一千五百年前他就具有无神论的思想,并且敢于坚持到底。

  由此看来,迷信和时代、文化程度、地域并没有什么关系。母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却不是一个视听闭塞的人;我姥姥家在小镇的贸易中心,在那个环境里成长的母亲,自然有太多见闻。一个人如果不丢失自我,不断增长见闻,应该是不会轻易迷信的;丢失了自我的人只好迷信别人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迷信这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