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好好说话!

2016-12-12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请好好说话!

   春节前,清理打扫时从衣橱里翻出了老公的一件羊绒衫,手工织就的,没穿过几次,式样有些陈旧,但羊绒线却是九成新的。同事们听我说起后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有的建议我拆掉后织一件自己穿;还有的建议就那样放着吧,说不定老公什么时候会再穿也不一定。本就不擅长针线活的我犹豫再三,怕拆掉后把好好的毛衣变成永远的一堆线,因为我从没有织过毛衣,想想要一针一针的将那线变成一件衣服,心里还是有怯意的。同事看我犹豫不决,便给我打气,重织吧,与其放在那里,不如赋予它新的使命,有一家毛线店的女老板专门教人织毛衣,大不了你多去几趟,请教请教老师就好了,别把这件事想的太难。

   有了同事们的鼓励,我终于下定决心,把一件毛衣变成了一堆毛线,千丝万缕的,耐心将它们整理成一个个毛线球,跑到同事们说的毛线店里,买织毛衣专用的循环针,给女店主看毛线,她只看了一眼就说,这毛线不是我们店里的。我实话实说,“确实不是你店里的,你给看看用多大的针可以吗?”“十号针就行”,女店主快人快语。说罢转身去拿针,我则看坐在店里织毛衣的其他女人,有两人的毛线和我的差不多粗细,接过女店主递过来的针后发现,与她俩的相比,我的针明显的粗了不少。忍不住问:“这个针看起来好粗,织这样的线合适不?”看我居然质疑,她好像有点不耐烦,“就用这样的。”虽然有些疑问,但既然是请教,就得相信人家。看我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她脸上的不耐烦更加明显,“你还有什么事?”“我没织过,想问问我织的话起多少扣合适。”“你这线不是我店里的,我没数。”女店主一口回绝。

   我讪讪地走出毛线店,原来,有没有数不在毛线的粗细,而在于线是店里的还是店外的。原本是有些怨言的,不就是请教一下毛衣的织法吗,至于那么不耐烦吗?可仔细想想,教不教是她的自由,再说,她也没有义务对每一个来请教的人有问必答,想到此,也就释然了。于是去请教经常织毛衣的老同学,她是那家毛线店的常客,经常从那儿买毛线。老同学看着我带着的针,说太粗了,得用十二号的,并拿出她正织着的毛衣给我看,别说,和我的线相比,除了颜色不同之外,粗细相差无几,可她用的针和毛线店里的那两个女人的一样,比我的针细,原来女店主对来自毛线店之外的线当真没有数,从她那里拿的针只好安静的躺在了抽屉里。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同学的帮助下,我的毛衣也已完工。毛衣完成之后,不仅有欣慰,还有小小的感悟:原来有些自己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我们把它想象的太难,实际操作起来,远比想象的要简单得多!不久之后老同学告诉我,毛线店失窃了,丢了刚织好的毛衣和帽子。我问怎么回事,老同学说,那天她去买线,女店主正愤愤不平的讲失窃的事,有一四十多岁的女人带着自己的毛线来请教,女店主刚开始说没数,后来那个怀请教之心远路而来的女人不甘心无功而返,又问了几次,原本就心情不好的女店主被女人的唠叨惹怒了,于是直言不讳“你的线不是我这里的,我知道怎么织,可我就是不告诉你。”那女人脸上便有些挂不住了,自言自语的说:“伤自尊了,不问了。”店里正在学织毛衣的女人们也借故纷纷的离开了,一时间诺大的店里只剩下了女店主一个人。

   记得朱自清在他的散文《说话》中曾这样写道:“说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好好说话,对开店做生意的人来说,显得尤其重要,和气生财,古人即知。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原本很好的生意,因为几句不合时宜的话语,令原有的顾客以及潜在的顾客,统统流失,只为逞一时口舌之快,真是得不偿失。这件事之后,我深有感触,其实,有时候,我们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反而会更容易口无遮拦,说一些伤害或冷漠的话。让我们好好说话,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明白你的心;让我们好好说话,对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好好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