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生若世 为欢几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浮生若世 为欢几何

2016-12-21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浮生若世 为欢几何

   夜读,一灯如豆,不安之思绪,随灯火旁逸斜出,隔经年之书卷,于古人往事里沉浮。沈复,字三白。生于乾隆盛世,长在衣冠之家。酷好读书丹青,性喜丘壑林霞,但却习幕不成,从商不成,终身布衣,一世潦倒,其不幸一。情深不寿,爱妻早逝,其不幸二。幸其一执意追求浮生半世闲,知足常乐,有字为证:“世事茫茫,光阴有限,算来何必奔忙?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幸其二与癖好相同之芸喜结连理,芸言“若布衣暖,菜饭饱,一室雍雍,优游泉石,如沧浪亭、萧爽楼之处境,真成烟火神仙矣。”《浮生六记》,记忆之深当属芸,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文学上一个最可爱的女人

  芸之美丽,在于“满室鲜衣,芸独通体素淡。”闲雅之至,清绝无染。在于“形削肩长颈,瘦不露骨,眉弯目秀,顾盼神飞。”温婉之形,嫣然柔媚。

  芸之聪慧,在于“学语时,口授《琵琶行》,即能成诵。”天资颖慧,冰雪聪明。在于“刺绣之暇,有‘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之句。”才思隽秀,无师自通。在于“杜诗锤炼精纯,李诗激洒落拓,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泼。”见解独特,高妙之论。

  芸之灵巧,在于“娴女红,三口仰其十指供给,克昌从师修脯无缺。”绣工精致,浑然天成。在于插花借鉴草虫相间法,宛然如生,见者无不称绝。在于灼人夏日制“活花屏”,恍如绿阴满窗,透风蔽日。在于“瓜蔬鱼虾,一经芸手,便有意外味。”美味佳肴,源自寻常。在于知三白爱小饮,为其“置一梅花盒”,形如梅花美观,实为食物省俭。 Www.wenzhangba.coM

  芸之襟怀,在于为夫“拔钗沽酒,不动声色,良辰美景,不放轻越。”豁达宽容,通达善意。在于三白“奔走衣食,中馈缺乏,芸能纤悉不介意。”不教夫婿觅封侯,耐得贫寒且甘之如怡“布衣菜饭,可乐终身。”

  芸之贤惠,在于“事上以敬,处下以和,井井然未尝稍失。”恭而有礼,进退有度。在于“宁受责于翁,勿失欢于姑也。”委屈求全,不言辩白。在于弥留之时所言“君之不得亲心,流离颠沛,皆由妾故。”无抱怨,无记恨。在于为夫痴心物色兼具美而韵之妾,果遇“一泓秋水照人寒”之丽人,却不想薄情之人移情达官显贵,而旧疾再发,骨瘦形销。

  芸之情趣,在于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课书论古,品月评花”,在于赏风吟月,纵游山水。赌书泼茶,莳花弄草。

  芸之情痴,在于两小无猜时为三白藏有暖粥小菜,被人发现,上下哗笑,芸大窘,脸颊羞红,心花曼妙。眉间心上,流霞飞度。在于举案齐眉二十三载,年愈久而情愈密,胜却人间无数。爱之美好,在于细水长流,在于一粥一饭之相守。相对无言,心有欢悦,亦有着落。在于耳鬓相磨,亲同形影。在于“情之所钟,虽丑不嫌。”在于“察眼意,懂眉语。”在于师从白乐天,诗爱李太白,独爱沈三白。在于执“愿生生世世为夫妇”白图章“以为往来书信之用”。一撇一捺之勾勒,一字一关情之落款,书于纸湄之上悉数细碎温暖。人云,贫贱夫妻百事哀。许,无支撑起贫贱之感情。柴米油盐,吃穿用度,以爱取暖,布衣荆衩,粗茶淡饭,尽可终生。钟鸣鼎食不可比及。

  人间有味,果不离轻欢。与芸相守,知冷知暖知心知性相看两不厌之时日,春日之外,一尽春日。

  花开花落经年,春风秋月飞度。多少前尘往事,多少风月清欢,于尘世琐碎里凋零,于一场痛里遁去,于芸香消玉殒时终结。

  愿来世,三白与芸赴今世之约,初心不减,虔诚不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浮生若世 为欢几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