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不是捆住你所爱的翅膀,而是扩充你爱的心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不是捆住你所爱的翅膀,而是扩充你爱的心胸

2016-12-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不是捆住你所爱的翅膀,而是扩充你爱的心胸

  作者:黄小平

  一

  我一直很爱鸟,记得小时候,我捉住了一只鸟,怕它飞了,便剪去它翅膀上的羽毛,然后把它关进笼子。几天后,鸟在笼子里气绝身亡。

  父亲知道这件事后,把我带到一个小山坡,指着圆形的天穹问我:“你看,这天像不像一只笼子?如果你以天为笼,还担心鸟会飞走吗?”

  爱的真谛,不是去捆住你所爱的翅膀,而是去扩充你爱的心胸。如果你以天为笼,那天下所有的鸟都是你的;当你以地为圃,那地上所有的花都是你的。

  二

  一个女孩见一只小鸟受伤了,便把它捡回家。女孩找来消炎药等药物,为小鸟疗伤。在女孩的精心照料下,小鸟的伤很快便治好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小鸟离不开女孩了。女孩走哪,小鸟就飞落在女孩的肩上、手上跟到哪。

  女孩想,小鸟应有它自己的天空,于是决定把小鸟给放飞了。可无论女孩怎么放飞它,小鸟就是对女孩不离不弃。有一次,女孩甚至带上小鸟,坐火车到几十里地之外去放飞,可等她返回家时,小鸟早在家门口迎候她了。

  一位老者知道这件事后,问女孩:“孩子,你为什么要一次次把小鸟赶走呢?”女孩说:“小鸟有小鸟的天空和自由,我不愿让爱成为一只囚禁小鸟的笼子。”“在爱里,小鸟才能感受到温暖、舒适和安全;在爱里,小鸟才不会遭受冷漠、压抑和伤害。”老者说,“孩子,爱里才有自由和天堂。”

  从此,女孩再也没有驱赶小鸟了。每天,人们都能听到女孩的笑语和小鸟的歌唱。(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三

  一天,我对学生讲解“爱”这个词义时,一位学生问:“老师,我看见一朵花,它实在太美了,我忍不住把它采在手上,因为我喜爱它。老师,这是不是说明:爱,意味着占有呢?”我觉得这位学生提出的问题值得好好回答,于是,我给学生讲起了自己的一件往事。

  那时,我和弟弟都喜爱鸽子。一天,我们各自得到了一只鸽子。看着手中可爱的鸽子,我担心自己的双手因不小心用力而伤着了鸽子,于是把鸽子给放了。看着鸽子在蓝天白云间自由自在地飞翔,我的心有一种特别轻松感觉。而弟弟却把鸽子关进了笼子里,因喂养方法不当,没几天鸽子就死了。从这以后,弟弟每每看到鸽子,就会想起那只被自己喂死了的鸽子,心里不由升起一股悲伤。而我每当看到有鸽子在天空飞过,就好像看到了那只我放飞的小白鸽,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和快乐。我和弟弟都爱鸽子,因爱的方式不同,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结果。

  最后,我说:“同学们,如果你们爱一朵花,那就把自己的心开成一朵花,去绽放花的美丽和芳香;如果你们爱一只白鸽,那就把自己的心化作一只白鸽,去享受飞翔的自由和快乐。同学们,爱的定义,并不意味着占有,那样,只会制造爱的伤害和牢笼,爱是让自己也是让自己的所爱因爱而美丽,因爱而自由而快乐而幸福!”

  是的,真正的爱不是占有,而是传播,就像蜜蜂传播花粉,在爱的传播中,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爱的芬芳和甜蜜。(《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