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6-12-3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满

  满

  山东 魏国华

  杯子里的水满了,就再也盛不进更多的水,甚至稍一挪动就会溢出许多。

  人若自满,就会像那杯里的水一样,不会再有发展的余地,只会固步自封,维持现状甚至还会倒退。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其中不仅蕴含着一种谦虚向学之心,更体现出韩退之永不自满的坦荡胸怀,一种不断追求完善自我的欲望

  “永不自满是人类不断进步的阶梯。”孔夫子永不自满,他行遍天下,见识广博乃众所周知,但他仍以才能不如自己的郯子、师襄、老聃为师,并且常言“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正是这种不满于自己的现状,不断学习的精神才使孔子不断成长壮大,直到成为世人眼中的巨人。

  高尔基永不自满,作为俄国的文学巨匠,当有人称赞其《海燕》时,他坚定地批评了自己的作品。福楼拜永不自满,写作时,每次都是写十行要留九行作为修改的空间。正是他们这种不断追求完善,不满足现状的精神推动着他们的创作境界、人格境界不断升高。(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而中国古代令人惋惜的方仲永,却因满足于现状,不求进取,很快就江郎才尽,辜负了上苍赋予它的天赋。当今不少知名的学者、企业家红极一时,但很快暗淡下去,就像那一现的昙花,究其原因很多就是因为自我满足所致。

  可见,自满其实就是自己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将自己禁锢在有限的空间里而不自知,甚至还洋洋自得,以己为荣。

  人一旦自满是可怕的,而一个国家自满呢?

  清政府曾以“天朝大国”自居,不屑与周边的“蛮夷”往来,满足于“物产丰富,人多地广”,将自己锁在偌大的蚕茧中,世界的变化都与其无关。终于,列强的坚船轰开了国门,侵略者的利炮震醒了国民,但为时已晚,落后了数十年,只剩下挨打的份了。

  而今天的中国却焕然一新了。改革开放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活力。在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面前,面对其他国家的吹捧,我们没有迷失自己。我们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因而,我们永不满足现状,决不用自我满足自我陶醉来束缚自己的手脚。

  满,的确令人神往,但自己真得满了吗?

  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人应追求满,但决不能自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