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限行与空气质量的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限行与空气质量的遐想

2016-12-31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限行与空气质量的遐想

  连续一个多月的世上最强的单双号限行马上要结束了,可是政府的公告又出来了,从新年的元月3号开始,新的一轮单双号限行又要开始了。原因是世上最强的一轮雾霾又要来袭(“最强”这俩字怎么现在那么不值钱呢)。我住在京南几十公里的小县城,在2016年的最后两个月,深切的体会了世上最严重的雾霾,也深切享受了世上最严的限行。这也是不白在京师脚下混吧,雾霾、限行也是雨露均沾呀。问题是,行也最严的限了,但是为什么世上最重的雾霾一轮接一轮,一波强一波的还不停的来呢。这真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难道这就是限行的效果吗?

  大家细想一下就会明白,限行的效果是非常脆弱的,跟某些排放一比,基本就抵消了。限行的范围基本就限定在主城区。像我们县城,主城区能有多大范围。主城区的外环围,那些大挂车、半挂车,黑烟冒着,跑得欢着呢。一阵风,能把东面的黑烟刮到西面。再有,限行,也就是限限我们穷人们的小排量轿车。那些能买得起大排量的轿车或suv的主,不怕限,因为人家很轻松的就再买一辆,挂一个和自己原来的车错开的拍照,照样天天上路。现在的车比较便宜,对那些有钱人,限行那都是浮云。所以限行一个政策,烧热了二手车市场,新车的销量也是翻着倍的往上走。这是救车市最有效的政策。

  另外,京津冀周围为了方便交通,又有多条高速、多个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并骄傲的说每天有多少多少航班起降,机票一折起。那飞机的大家伙,一起一落,顶多少台排量1。6的汽车呀,估计一个县城的主城区限一天的行,顶不上一架飞机起降一次。还有主城区周围的那些发电厂呀或者以燃煤、燃油为动力的工厂,那一个烟囱顶多少个汽车的排气管呀!

  有人会说,你说的大车,或者高排放的厂家都在主城区以外,怎么会对主城区的空气质量有影响。我有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们县城雾霾严重,启动了最高级别的预警。在主城区基本可以说伸手不见五指,看不见前方的路。你要下了车,去前方探路,你回头就看不见自己的车了。所以路边的沟里那天早上义无反顾的进去好多车。我们县城西面是山区。就那天早上从县城往西,出了县城几里地,天气状况就有明显的改观。十几里地以后,那真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呀。可能说到这你就不相信了,其实我开始也不信,但是朋友发过来的照片就在眼前,你不得不信。俩人相距最多十几公里,我这看不见路,人家就好像在海南、三亚一般。问题是,主城区在实行世上最严的限行呀,而西部山区没有限行,从山西过来的大挂车,半挂车排着队,呼呼的开。但是,人家头顶上的天是蓝的,空气是新鲜的。在主城区不戴口罩是傻子,到了县城西边,戴口罩的才是傻子。(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相隔十公里左右的距离,为什么有这天壤之别呢?我就一介草民,穿着布衣裳的,那些牛叉的科学家们都解决不了的民生大问题,我就更不明白了。但是就像住在山里的草民上下山如履平地,而伟大的科学家们上一层楼梯都会喘不上气来一样,草民也有草民的存在之道。说起上面的极大差距,可能有这样的原因吧。那些空气检测站都安装在城市里,没有按在农村,更不会按在山里。这样一想,怎么感觉上天给人们开了一个玩笑。城里人脑袋大,比较金贵,需要时时检测空气质量,不行了就限行。而山里人就像土坷垃,不需要检测那玩意。可结果却恰恰相反,山里的空气质量格外的好,城里的空气质量出奇的差。咱接着说正事。空气监测站检测的空气质量都是城市里的。限行措施也只是针对主城区,主城区外围的大车、小车、拖拉机你随便开,工厂、飞机该怎么排就怎么排。表面一看好像跟主城区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尤其是冬天,相比之下,主城区的整体气温肯定要比周围人口聚集少的地方高出不少。根据大气流动原理,主城区气温高,周围的地方气温低,形成了温度差,空气就会由气温低的地方流动到气温高的地方。这样在主城区外围那些排出的什么什么气,就乖乖的自己流到了主城区。在主城区聚集,最终形成严重的雾霾。主城区外面的,尤其山里,人口少,温度低,稍微污染的空气都悄悄的流到了城里来。也跟人一样,喜欢进城。这样以来,有时就会在主城区内、外会有明显的不一样,因为空气是自由的,不受限行的制约。

  上面啰嗦的都是山人的“山理”,不能见世面的,也肯定是不科学的,这是必须的。大家就当看笑话一样,笑一笑就行了。记得你要在某些主城区,笑的时候别忘了戴口罩,猪鼻子的那种口罩,科学家说的。山人说的要是在理,那科学家是干什么的呀。

  上面的酒后乱语是被雾霾严重污染了大脑以后的糊涂言,见着不可当真呀!不当之处,海涵!不喜勿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