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把握“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握“度”

2016-12-1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握“度”

  把握“度”

  山东 魏国华

  一桶水如果装得过满,在挑动的过程中,往往会溢出不少。一块美玉,如果非要挖去上面的疵点,往往会毁掉美玉。一把弓,如果非要追求完美,非要在上面精雕细刻,往往最终毁掉弓的坚硬。生活中,如果为了事业生活上的更加完善,放弃应有的享受生活的机会,往往会给自己带来生活的遗憾

  路遥创作《平凡世界》,呕心沥血,透支了生命,最后累死在写字台上。诸葛亮为了蜀国天下,事必躬亲,最后魂断五丈原。他们那种敬业精神令人敬佩。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度’,”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就是提醒人们,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之余,还应留出享受生活的时间。(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二战时期,美国总统罗斯福可谓日理万机,但每天下午5点以后,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津津有味的把玩自己收藏的邮票。这一习惯几乎雷打不动。曾经创作过《卖拐》等小品的何庆魁,当工作累了,灵感没了的时候,总是走出书房,浇浇花,唱唱歌,拉一拉二胡,适当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的神经。

  当今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为了职位、金钱,为了房子、票子、车子,整日奔波劳累,疲倦不堪,其实仔细想想,劳碌奔波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不就是为了享受生活吗?你是愿意平时紧张劳碌最后留一身病痛呢,还是一边挣钱一边走进大自然,放松一下自己的神经,在生活中时时享受生活呢?

  《红楼梦》中秦可卿曾托梦给王袭凤:“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好自为之。”其实,这也未尝不是对紧张忙碌的当今人类的一种警示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把握“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