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赚多少钱到底谁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赚多少钱到底谁决定

2016-12-26 作者:王奕霖清纯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都是俗人,不要羞于谈钱,赚钱是一种能力,只要取之有道就是好的。

你赚多少钱到底谁决定

  “人只要努力——无论在哪方面——肯定能有所得。哪怕是再普通平凡的项目,只要努力必有所得

  ——村上春树

  假如你不假思索的就认同了这句话,那么你有可能就会在赚钱这事儿上跑偏了。

  好多人会觉得,只要努力,就会有所得--潜意识里觉得,这个“得”当然也包括钱啦。

  但事实是,真的未必。有可能你的所得,更多的是其他的,但是钱,可能很少。

  这么说好像特别功利。那我们就不用去努力了吗?

  当然不是,是努力会带来一定成果和收获,但不一定带来钱。假如你的目标是想多赚钱的话,我觉得你得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1  有多大能耐赚多少钱

  我在咨询当中接触了大量的想转行的来访者。他们基本上有一个统一的声音是:“现在的薪水太少,换一个工作,希望薪水提高。”

  有时候这样想是对的,有时候就是错的。

  我最近想给我的产品雇一个专门的运营人员,昨天在线面试了一个姑娘。我问了一系列非常常规的问题:

  1假如让你来运营我的产品,你会有什么方案吗?

  2你的方案如何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呢?

  结果给我的答案也是非常常规的,无外乎和平台合作,设置促销提升朋友圈转发率。

  我和她说,假如只是这种执行层面的工作的话,你的薪水可能比你现在的工作还低哦。

  你的工作能力在哪个层级?

  我接下来给她提了几条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都是战略层面的,我说如果你能做到,我开年薪30万-50万给你。

  讲这个事情是想说明,假如你和80%的人能提供的东西或是能力是一样的,那么你就和那80%的人的薪水差不多,可能一个月4-5000块钱,因为太容易被替换掉。当市面上有大量同类商品可供你选择的时候,这些商品的价格不会太高,放到职场中道理是一样的。

  但是,假如你能提供的东西是超出那80%的层面,进到前20%的水平,你的薪水会翻一倍或是几倍--因为你的可替代性已经很低了。

  这里蕴藏着两层意思:

  1)你能做多少事儿,会直接影响你赚多少钱;

  2)比较和竞争,大量“同样的你”出现在职业市场中,你的薪水就会变低。

  电影《穿prada的女王》里面有一个情节,女魔头面临着要被大boss替换掉的风险,她马上递了一张人名单,上面是她这些年培养的摄影师、设计师一大堆她手底下的人。她说,如果我被换掉,这些人会全部跟着我一起离开。最后,大boss改变了主意。

  你和你领导的团队,就是你的加持!

  所以,你赚多少钱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和你能给雇主(或者是你的客户、学员……)提供的价值相关,以及你的离开给你的雇主带来的损失相关。

  你的能力所能处理的事情+你的能力所能影响的范围,会决定到你赚多少钱,这点毋庸置疑。

  所以,你努力或者有能力就一定能赚多的钱其实在某个中低层级是成立的,但是越到高级别就越不是靠能力了。(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有能力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2 你的薪水还和什么有关

  我的一个学员曾经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老师,你觉得人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这句话你怎么看?

  我说,这是句废话,每个人当然都不同了,然后呢?我还可以说,人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但是你炸出来的花儿就是不如别人的好看,不如别人吸引人。

  这就像是在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独特的特长和技能,同样是废话。

  在赚钱这件事儿上,能力的高低永远是个比较级。

  当你被HR或是老板选中,进入了一家公司之后,你发现你进入了一个相当优秀的团队当中,是你梦寐以求的。

  开始大家的起薪都差不多,后来情况变了--你身边的这批超级进取又聪明伶俐又极会处理人际关系的人不断地在给团队的水平创立新的高水准,你却落后了。即使你的能力拿出去拿到别的领域中已经很出类拔萃了,可是在这个团队中,你却变成了很Low的那个。

  这个时候,你的薪水除了与你的能力有关之外,还和你的同事有关。你的同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对不起,奖金和钱只能多给他们,你只能分得少一点了。

  所以,并不是说你努力你就能赚到钱的,不是你有自己的能力你就能赚到钱,是你努力的结果要pk过别人,你才能赚到钱。

  闭着眼睛自己打造能力,只和自己的过去比较确实很有利于提升自我效能感:我今天又比昨天进步了。

  但是,在职场当中绝对不是只和自己比这么简单的。

  所以,你的薪水在某种程度上,和你的同事水平也有很大的关系。

  3 赚多少钱和赚钱的方式有关

  我用比喻来说明这个问题吧--

  有人是吭哧哼哧种一年的地,然后保证有收成--农民式的打工者(想想你自己)

  有人自己会做木工活,到处游荡,四处给别人打零工--自由职业者(想想那些现在的知识IP)

  有人是雇了一堆人让这一堆人哼哧哼哧地给自己种地,然后他收钱,取一部分给干活的人--地主或是企业主(想想马云

  有人是放贷,把钱借给别人,还钱的时候收一定的利息;或者拿钱去给第二种人让他们去搞实业,从中分红--资本运作

  你是哪一种?

  这每一种赚钱的方式里,都有从低到高的层级,同样是低水平打工者,和同样是低水平的投资者,所赚的钱也是不一样的,当然所呈担的风险也不一样。

  是什么决定了你的赚钱方式呢?你为什么会选择现在这种赚钱方式?

  因为你选择不了其他的,你的内外资源都不足。

  你赚多少钱,概括来说是你的思维水平、认知水平、知识结构、能力水平、起步的环境、遇到的人群、所处国家的文化和制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所有这些变量因素集合在一起,决定了你赚多少钱。

  这几项是复杂的互相影响的关系,并不是单一的二元因果关系,是网状的关联,假如你只是单纯的以为你努力就够了,那你就是too yung too simple了。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拿出时间来好好思考一下,来年你准备怎么赚钱怎么发展才是正经事啊!

  文/王奕霖清纯(简书作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