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中取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火中取栗

2017-01-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中取栗

  火中取栗

  文/赵元波

  却说上次狡猾的猴子把栗子放在火里烧熟,不明就里的猫在猴子的鼓动下冒险从火中把栗子取了出来,把脚上的毛烧掉了,却没有吃到栗子,白费力气,还烧伤了自己,白白让猴子捡了个大便宜,吃了亏的猫心有不甘。

  这天,猴子再一次把栗子放在火里烧熟了,鉴于上次猫被烧伤的前车之鉴,猴子也不敢贸然行动,它还想让猫替它从火中取出栗子来白捡便宜,一饱口福。请将不如激将,于是就对猫说:“人家都说你是捉老鼠的行家里手,我觉得你是名不副实,徒有虚名而已。要不,你就再一次把栗子从火里取出来给我看看。”

  猫知道猴子是在激将自己,就故意说:“此话当真?”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嘴说无凭,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猴子一副不屑的样子。

  只见猫把爪子在水里浸了一下,瞅了一眼火中的一个栗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两个手指将栗子夹住,迅速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就这样,猴子辛辛苦苦烤熟了的栗子成了猫的囊中之物,猴子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猫把栗子一个个地放进口袋里却又无可奈何。

  原来,自从上次吃了猴子的亏以后,猫就遍访名师,寻求火中取栗之术。最后,拜苍蝇为师,苍蝇告诉猫,自己经常跟脏的事物打交道,却没有被细菌感染,秘诀就在于,苍蝇吃了带有病菌的食物后,能在消化道内进行快速处理,迅速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并及时将无用的废物及病菌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只有7到11秒,因而大多数细菌在进入苍蝇体内后还来不及繁殖就已经被它排出体外了。速度就是效率,明于此道的猫就这样一举识破了猴子的诡计,白白得到了一袋烤熟的栗子。

  吃了一次亏,并不意味下一次还会吃同样的亏。开动脑筋,乐于向别人学习,上一次吃的亏就是下一次成功的铺路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中取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