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合群”是顺藤结的果,不是强行扭的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合群”是顺藤结的果,不是强行扭的瓜。

2017-01-09 作者:肆零肆 来源:肆零肆原创 阅读:载入中…

“合群”是顺藤结的果,不是强行扭的瓜。

  牛羊才成群结队,猛兽都是独行。——鲁迅

  看过很多关于“合群”的文章,今儿个也谈谈自己对这两个字的看法。

  人是社会性动物,必然有群体这一说。

  合群很重要,但我认为:合怎样的一个群才是问题的关键。换言之,可以保证自身独立性的合群比简单意义上的合群更重要。

  朋友过生日,来吧!

  谁谁谁约牌,去吧!

  晚上来喝酒啊,走着!

  很多人其实跟我们并不熟,但因为一句“都是朋友嘛”,就碍于面子屁颠颠地去了。

  大多数人所合的大群,并不是什么特别优质的群体。更多的时候是场面上的应酬。你要八面玲珑,会喝酒,会调动气氛,这样受人瞩目的你才是“合群”的。但其实,你性格的另一面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合群不等于从众与随波逐流,而是在这个群里,能做最真实的自己。

  为了“合群”,我们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违背了多少意愿?耗费了多少精力?以牺牲自我意愿为代价的“合群”,又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友谊与资源呢?

  我大学时同时加入过两个社团,A社团是我非常乐意自愿加入的。而B社团,则是被辅导员拉去凑人数的。在A社团中,从节目排练到服装的选择、租赁、归还,从外出拉赞助、音乐筛选到社团的宣传我几乎全程负责,并积极参与每一次舞蹈排练和登台献艺,且乐此不疲。相反,在B社团中,我自始至终不积极不主动,当大家争着抢着要什么什么时,我总是那个坐在一旁默默观望的人。并不是我自恃清高,只是单纯的觉得,在这样一个既不吸引我也不适合我的氛围里,好像一切都与我无关。

  你一个dota玩家在一群lol玩家里插得上话?

  你一个WOW玩家在一群lol玩家里插得上话?

  你一个炉石玩家在一群lol玩家里插得上话?

  你一个galgame玩家在一群lol玩家里插得上话?

  你一个日漫爱好者在一群韩剧爱好者里插得上话?

  你一个英美剧爱好者在一群韩剧爱好者里插得上话?

  群居生活对人类最大的束缚就是,从小你就被教育:要合群。于是削尖了脑门想配合他们的步调,慢慢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懒散、越发丧失斗志,于是你在心里问自己:合群为什么并不快乐?难道是错误吗?

  合群是没有错,但如果你合的是一个并不属于你的群,那就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合群与否,看你身处什么样的群?

  人和人的交往是一个同化与被同化的过程。先是物以类聚,然後在相处过程中模仿,?然?T窳寄径?埽?窳加讯?弧M?⒚ò⒐肪鄄涂?arty嗨通宵,也抵不过与苏格拉底共度一个下午。在一个毫无价值的糟糕环境里,合群还有另外一个解释——浪费时间。

  英国心理学家威廉·麦独孤认为:合群是一种本能。心理学家默里认为:合群是一种需要。所以合群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本能和需求。

  另外心理学家沙赫特认为:合群与恐惧有关,合群能降低恐惧,恐惧程度高的人比恐惧程度低的人更倾向于合群。当恐惧时与他人在一起,可以看到他人如何反应,据此来确定或评价自己的反应。换句话说,一个人越自信,其恐惧度就较低,那么他对合群的需求就越低。

  纵观历史,那些有所成就的人,都不太“合群”;就算表面合群,他们内心,也总有着自己的一方世界,他们喜欢静静的思考,并且一直向着选定的方向迈进。

  不少人为了合群,学习讲俏皮话,学习违心夸奖,学习察言观色,后来习得了读脸术,读心术。平时习惯面无表情,自己玩自己的。一来人就上状态,眉飞色舞,而且基本能照顾到别人的心理,逗大家开心。人一走马上又恢复面无表情状,这样累不累?

  以「合群与否」作为一种价值观判准,从而以此胁迫他人融入进集体,这是一种价值观绑架。当然啦,这一切的前提,需要你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后来,开始渐渐觉得自己只是表面上随和,骨子里其实是个傲娇高冷且被动的人。不排斥群居,偶尔也享受,但更多的是喜欢一个人。也常常想需要有个人说说心里话,倘若没有这样互有默契的人出现,我还是宁愿一个人。

  如今我明白一点:合群是顺藤结的果,不是强行扭的瓜。当你不纠结于是否合群、怎样合群,释放自己的自然本性,那才是最好的合群。

  记得,没必要刻意去迎合他人,因为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觉得当下的自己过得很舒服,就不必冲破现有的心灵空间去闯进另一个不适合你的世界。

  独善无忧,如空野象。不要刻意合群,刻意的你根本合不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