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2016-12-21 作者:墨渔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老李下班后,看看空落落地家,心里满是怨念。这怨念当然是为老伴的。

  这婆娘太不像话了,这都退了休的人了,不好好呆在家里。今天学跳舞,明天学插花,后天练什么中华气功;这些做就做吧,反正退休了,孩子也大了,没啥事儿,就当打发时间。可她倒好,学着学着,竟然和一帮的娘们来个什么再就业——跑到老年公寓去上班了。

  他们两口子,一个行政编,一个事业编,工资不低,房子、车子都有,就一个孩子,孩子学历高,工作也好,根本用不着老两口操心,哪儿还缺那个钱?退休了,你就在家好好的轻快轻快,享受生活吧,竟然还嫌没受够累,又跑去伺候人了。

  老李越想越气。

  看窗外的天气,暝色已然爬上了窗台,各家的灯依次亮了起来,前楼的厨房都有了忙碌的身影。

  从上班的地方到家,坐公交也得一个半点儿,这一天来回就得三个小时,这都上五十的人了,受得了吗?

  老李叹了口气,起身,进厨房:不管咋说,她忙一天这么累,总不能再等她回来做饭吧。

  2

  李嫂拖着疲惫的身子进了门,先坐在沙发上歇了口气,把老李晾好的茶端起来,一口给喝干。

  眉眼却是笑着的。

  ”哎呀,老李,你可真好啊,这么多年我伺候你,这终于轮到你伺候我了。还别说,我呀,在路上就还馋你炒的那个醋溜白菜,做了没有啊?你说,也怪了啊,在哪儿,也吃不到你做的味儿。大厨都不行。“

  老李刚刚的一肚子怨念被老婆两句夸奖全夸没了,开始眉飞色舞的又传授他的做菜经。

  老李做饭时候不多,特别是这几年,李嫂处于半退休状态,家务全包了,老李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这饭做得没数。米放多了,水有些少,米粒子又硬又有些夹生。但架不住李嫂子夸得好啊,一顿饭下来,把个老李给夸得飘飘然。吃过了饭,又主动的去洗碗。

  这洗着洗着,突然就回过神儿来,把头伸出厨房,对坐在沙发上搞葛优躺的老伴儿说:

  ”我说,老婆啊,你这是嘴上抹了蜜啊,光哄我干活呢?你这是哄傻小子呢。“

  ”哈哈哈哈……“

  李嫂笑得差点溜到了沙发下面去,都有些咳嗽了,把个老李慌的,赶紧过来,又是喂水又是拍背的。

  “你倒是悠着点儿啊,瞧你,呛着了吧。”

  李嫂索性两手抱着老李的胳膊,嗲声嗲气的说:“老公……”

  把个老李给嗲的一身的鸡皮疙瘩都冒出来了。

  他用手掰开李嫂的手,拂拂自己的衣袖说:“越老越不正经了,这又倒青了啊?”

  “哎呀,你还别说,我这心里啊,就感觉我又年轻了。这么多年机关做下来,上班,下班,一天过去了;又是上班,下班,一年过去了。这么,三十年过去了,我也没想起我干了点儿啥,特别是最后这几年,单位里的领导不肯指使我了,连办公室的卫生都有小年轻的接过去了,我就像个废物一样,上班喝茶,下班走人,月末领工资。哎呀,这一年年的啊,把人都给熬老了。”

  “在单位上班,可不就是个熬字。”

  老李把围裙摘了,也坐下来,

  “好容易熬到退休,你就好好玩玩儿吧,还上什么班?还是去伺候人!"

  ”哎,老李,你说,我从十八岁中专毕业,就开始上班,工作三十一年,为了那点子工资,这一辈子就这么熬过来了,想想,啥也没干成,这辈子有意思不?“

  老李愣住了,想想自己,在政府机关,从一个小办事员,到办公室主任,到科级干部,这一步一步的,就靠个谨小慎微,做的也不过是些鸡零狗碎的小事儿,自己从一个翩翩青年熬成个秃顶矮胖的老头子,想想,也没啥意思啊。

  老李眼静看着窗外别人家的灯火,木讷的说:“人家都也是这么过来的。再说了,已经过来了,又能咋的,还能倒回去啊?”

  李嫂顺着老李的视线,也穿过自家的窗户,看向幽深的夜空,幽幽地说:“倒是倒不回去了,我们这些人也算是沾了政府的光,一事无成,老有所养。

  可是,我这才五十岁,不伤不劳,按现在的医疗水平来说,活个百十来岁都有可能,我这人生的一半才刚刚开始呢。你说,咱真的天天在家养老?养只狗啊猫的,天天逗猫遛狗? wwW.wenzhangba.Com

  我真觉得亏得慌。我们现在不缺吃不缺穿,啥生活压力也没有,我就是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也省得咱两口子天天大眼瞪小眼儿的,鸡吵鹅斗的。”

  老李有些动容,想起这段时间,虽然老伴有些忙碌,精神却好得很,心态也好,不但不唠叨他,还偶尔撒撒娇啊,发发嗲啊,虽然说这么大年纪了,有些让人难为情,但是,自己也确实更喜欢她现在的样子。

  没见自己这都把烧火做饭等家务事儿给接过来了嘛。

  b

  3

  老李把视线从辽远的夜空收回来,看着李嫂说:“伺候人就是你的想做的事儿?”

  李嫂笑了笑,说:“那倒不是,我小时候梦想着当个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现在好容易得了机会了,我就体会一下。反正咱也没有生存压力,先试试呗,干着看,要是行呢,咱将来也弄个老年服务部。你看,咱小区五千多口子人,老年人得有上千口子,各种问题都有。去老年公寓的毕竟还是少数,咱要是能够帮一把也好。你做行政工作的,和人打交道最擅长,等过两年你也退了,咱就开个老年服务中心。咱也体验一把风风火火干事业的日子。”

  “还风风火火干事业,你瞧赵局,这刚退不来不到两年呢,人就完了,现在瘫床上了。我到时候还不定啥样呢。”

  “你可别这么说,那赵局上着班的时候,还不是走路带风,说话带吼?精神着呢。他啊,就是退休闲的。这在单位当领导习惯了,一下子退下来,没有会了,也没有事儿了,天天在家里听老婆唠叨,不病才怪呢。我可是听培训的老师说了,你们这些男人啊,只要一退休,如果不找点儿事儿做,会老得很快的啊,不几年就会耳聋眼花的啊。”

  “真的啊?”

  “那是当然。你啊,还是看看书吧,和我一样去听听老师的课也行。这社会啊,发展这么快,我们追着跑着还赶不上趟,别说是将来的孙子,就是现在的儿子,他们说话我们也要听不懂了啊。”

  ”这也对啊,这将来咱还得替儿子看孙子呢,是得跟着潮流走。“

  ”得了吧,还看孙子!你忘记儿子咋说得了?儿子说,咱们这都是老脑筋了,不会教育孩子,将来他们自己带孩子,不用咱们给看。

  你看,咱这才五十来岁,离着死还早着呢,孩子们也养大了,完成了咱自己的责任了,咱以后啊,是得为自己活了。

  ——哎,老李啊,你的梦想是什么啊?“

  ”你刚不是说咱俩要开个老年服务中心吗?咋还又问我梦想呢?“

  “去,那是我的打算,至于干不干,干不干的成,还两说着呢,我就是想知道,你以前的时候最想做啥?这以后有的是时间了,咱完全可以重新开启梦想,把这后半辈子当做从头来过啊。”

  “梦想?我的最初的梦想?”

  老李走到窗前,望着被楼房挤压的虽然狭窄,却依然辽远深沉的夜空,陷入了沉思

  从四十岁到三十岁,从大学到中学,甚至到小学……老李一路的追溯。

  一切可以从头来过,开启人生下半场啊,想想就让人激动

  梦想还没有启航,心已开始飞扬。

  相关材料

  七十九岁T台走秀的“摇滚老人”王德顺说:“有梦就去追,活着就得带劲儿!想做就赶紧去做,说太晚了,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找借口。”

  姜淑梅60岁那年开始学写字,75岁那年开始尝试着将这些故事写出来,76岁时,这些故事结集成书,读过的人说:每个字都“钉”在纸上

  76开始绘画,八十岁开画展的摩西奶奶告诉我们: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