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具智慧力班主任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具智慧力班主任随感

2017-02-23 作者:风雨丽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具智慧力的班主任

  说起最具智慧力的班主任,我算不上。也不敢以智慧相称。自从2013年我正式上班,来到卢庄电建小学任教。我就接替了班主任工作。说实话,在乡下学校,留守儿童如此之多的班级里,班主任就如同为班级服务的公共的妈妈。什么细微的、微不足道的、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得让你一一过问。所以,我这个班主任在学校就没有清闲耳根清静的时候。在这里,我不敢以智慧相称,只能和同仁聊聊带班主任的一些心得体会。

最具智慧力班主任随感

  由于我带的是语文课,在语文学习方面,我着重开发孩子的智力、扩散孩子的思维。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学着说、学会表达、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表达的机会。因此,每年的春天,我都会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走进果园、通过和土地、和果农的亲密接触,让孩子体会果农的不易和劳动的艰辛,每一种水果的生长过程。指导孩子观察果树的枝条的生长取向、花的颜色、形状、气味等等,培养孩子写观察日记,百字作文等。

  四十分钟课堂让孩子们上下来眼睛会感到非常的疲倦,精力上会有所损耗。让孩子们多看看的绿色,做做眼保健操,对孩子们的视力疲劳会有所缓解。因此,我让孩子从家里带来各种豆制品,用家里废旧的各种饮料瓶子通过不用的家用器具等种些绿色植物,从植物的发芽、长叶、增长的速度、每天的变化等,让孩子去观察、去思考、去感悟,培养孩子的思维、从植物的各个方面去引导孩子写百字作文,由刚开始的几句话到后面的几段话,由前面的百字作文到后面的几百字作文,渐渐的孩子的话就多了,虽然有时候成绩不太好的孩子写的像流水账,但激发了孩子写作的兴趣。在每周写作文周记的时候就不那么费劲了。这样一学期下来,教室里充满了绿色,花开的也是五彩缤纷的。即增加了美观,又让孩子达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两全其美。

  由于自己爱好写作,所以培养孩子读书成了我当班主任的一个首要任务。城里的孩子眼界开阔,吸收知识的渠道多,所以城里的孩子说起活来那是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说的乡下的孩子那是瞪大眼珠子在倾听对他们来说什么都是稀奇的事。神情是那样的关注,让人不忍亲眼目睹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因此乡下的孩子显得是如此的无知与懵懂,面对一双双对知识如此渴求的脸蛋,孩子们显得是如此的无助,为了加强孩子们对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开阔打开孩子们读书的渠道,因此县里面给我们卢庄电建学校新购置了一批能共孩子们大量阅读的书籍,可是在农村,不像在县里或市里面,孩子们的见识毕竟图书馆的地方有限,孩子们借完书又不能立刻归还给学校,多多少少都会带来不便,因此,班里的孩子们一致决定在自己的班级里面创办教室图书角,这样节省了许多借书的时间,无论饭前饭后还是大课间活动期间,只要孩子们想看书时,跟班里的图书管理员说一声记录一下借书的时间和书籍就可以,随时随地都可以借书,看书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书的种类和大小不限,只要是对孩子们有益的,都可以拿来共同捐献,到期末结尾再按当初登记的本数和捐献的内容归还给孩子么,因此孩子们把平时自己平时爱看的小人书、漫画、古诗词、作文书等等都捐献了出来,有的孩子平时不太爱看书的,也都积极的参加班里的活动中来,从市集上买来一些新的,拿来供大家和自己观看,只几天的时间,图书角的图书就满满的几大箱子,这样一来孩子们看起书来就方便多了,及节省了孩子们集体借书的时间,读书的时间也多了,只要是课余时间,孩子们就时不时的拿出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阅读观看,读书的风气也渐渐的好起来了。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无论是饭前还是饭后,来到教室,你几乎看不到孩子们嘻嘻打闹的情景,孩子来到学校都趴在教室里静静的读书,连平时不太爱看书的孩子也加入到读书的行列当中,还有的孩子来到学校做上午没有做完的作业,整个学风比以前要好很多,我还制定了许多读书的方法,每一个孩子来到教室,第一个读书的孩子,我会把他的名字轻轻的写在教室正中央,你比如:简梦优同学已经拿起了自己的书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姜申申同学轻轻的走回了自己的座位,轻轻的打开了书,轻轻的……

  作为班主任,看到孩子们有这么大的进步,我由衷的感到高兴。虽然我带班主任三年时间短,好多的想法还不太成熟,但我会继续努力!加油!做好班主任的一切工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