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鸟和一种矿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种鸟和一种矿的关系

2017-02-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种鸟和一种矿的关系

  一种鸟和一种矿的关系

  文/赵元波

  上世纪20年代,欧洲一位地质学家帕格利尤吉在南美委内瑞拉东南部的矿山发现,只要有一种灰色小鸟出没的地方,人们往往可以在那里找到石英岩和金矿。

  帕格利尤吉就据此猜测:这种鸟和金矿之间必然有某种内在的关系。

  根据这一猜测,帕格利尤吉进一步调查发现:当地人把这种长有一身灰色的羽毛小鸟称为“矿工鸟”。矿工鸟的叫声尖利,很远就能听到它的叫声,人们只需闻声循去,就能在高大的莫拉树上找到它们的踪迹,莫拉树的浆果是矿工鸟唯一的食物来源,只要能发现这种小鸟,就可能在附近找到石英岩和金矿。(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莫帕格利尤吉于是对莫拉树生长的土质进行分析,发现莫拉树仅能生长在硅质土地上,石英岩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硅,由于金矿也往往和石英岩伴生在一起,所以有矿工鸟活动的地方往往就有含金矿的石英矿脉,矿工鸟就成为石英岩和金矿的指示动物,只要找到矿工鸟栖息的地方,也就意味着找到金矿,因此,人们也把矿工鸟形象地称为金鸟。

  地质工作者根据矿工鸟——莫拉树——金矿,很方便地找到了金矿,这就启示我们: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找到了这种内在的联系,就能化繁为简,轻松地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