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试即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面试即人生

2017-02-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面试即人生

  面试即人生

  -1-

  世界上有两个问题最难回答。

  一个是你刚刚交到新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对方忽然问你:“你上一次分手的原因是什么?”

  另一个是你刚刚想要找一份新的工作,面试官推了推自己鼻梁上的眼镜,忽然盯住你,问:“你上一次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而且你要相信,这两个问题是你怎么也避免不了的。

  我第一次换工作的时候,最顾虑重重的就是这个问题。

  把上家说的太好吧,显得自己无能。

  把上家说的太差吧,显得自己无情。

  嫌工资少吧,说明自己物质。

  嫌加班多呢,又承认自己懒惰

  总之怎么说都有漏洞。

  我有一个朋友,也和我一样深受困扰。后来她特意为此编造了一段凄美爱情故事,大意就是自己和男朋友分手,所以想换个环境重新开始。

  不过巧的是,我有另一个朋友,她真的是因为和男朋友分手才换工作,然后编造了另一个故事,试图对此避而不谈。

  这让我想起来一件很有趣的事。

  有一回我打车,司机很健谈,路过某街口的时候,他问我:“你知道吗,这条路的左边是咱们市的精神病医院,对面呢是最有名的约炮酒店。”

  “哦,然后呢?”

  “我开出租很久了,好多次到这里来,说要去酒店的,下了车多往医院走,说要去医院的,下了车却往酒店走。”

  我哈哈大笑,原来约炮的人心虚,宁愿让人误以为去看病,而真正要去医院的也心虚,宁愿让人以为自己去约炮。

  他们都不想面对真正的自己,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却不知道暴露了屁股。

  -2-

  人们对面试最大的误解就是,以为面试官想找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来加入他们。于是他们极力避免暴露自己的弱点,在一个很难十全十美的问题上无比纠结。

  而一个专做人事的朋友却说:“不,我们只不过想找出一些心智正常而且能做事的人而已,又不是评选道德模范。”

  如果面试者简简单单地回答,我嫌上一家公司工资太低,或者说,我嫌上一家公司经常加班。

  作为面试官,他觉得一点也不介意,因为面试就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资格声明自己的需求。

  涉及到哪一方面的问题,他们就来商讨哪一方面的问题好啦。

  于是想要高薪的,最终找到了高薪的工作,想要加班少的,最终找到了加班少的工作。

  只有那些支支吾吾含糊其辞的,看起来像有什么难言之隐,让人心存疑虑。

  面试即人生。你对待面试的态度,以及对待人生的态度,都要足够坦率和真诚,才能真正地翻山越岭。

  不要老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审视自己,你只要站在自己的角度给自己一张答卷就好。(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不要苛求自己十全十美,你只要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和适合自己的节奏就好。

  -3-

  每一个去参加面试的人,都在期待改变一点什么。

  面对机遇和挑战的时候,我们从未像现在一样希望自己十全十美。

  有一回我准备去面试,特意买了一套正装,穿好了问室友:“这看起来怎么样?”

  室友说:“衣服很好,但看起来像借的。”

  换句话说,这件衣服穿在我身上,却明显不是我的风格。

  或许我真的能侥幸讨得面试官的欢心,但我真的要在将来的日子里长久地穿着不属于自己风格的衣服吗?

  明明还有更能和我彼此相容的地方,我真的要为了一时的成功错过它们?

  这并不属于我想要的改变。

  面试的时候,我们有多么渴望成功。

  一个小伙子听面试官告诉他:“恭喜你,你通过了!”

  小伙子长舒了一口气,说:“谢谢您。不过在面试过程中我发现贵公司的一些制度和理念可能不太适合我,所以我决定放弃了。”

  面试官很惊讶,问他:“那你为什么要坚持到最后,而不中途声明呢?”

  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因为我想要通过面试。”

  面试官拍了拍他的肩旁,告诉他:“记住,面试失败,并不是一个人的失败,而只是一件事的失败而已。那没什么可怕的。”

  面试即人生。无论你多么努力,都难免要经历一些失败。甚至你去理发,理发店都可能挂出一块“暂不营业”的牌子。

  你又何必奢求自己在面试这件事上跟对方一拍即合?

  -4-

  面试绝不是一个出售自己的过程,而是一个选择自己的过程。

  在面试官面前,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他们把自己最愿意坚持下去的品质呈现出来,把自己的底线阐明清楚,寻求一场合作。

  面试的结果,只有“合适”或者“不合适”,而不是成功或者失败。

  或许每个人,在面试结束遭到拒绝的时候,都会有一瞬间怀疑自己是不是很糟,所以我们害怕失败。

  作家刘同说:“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很糟糕,不妨想一想,你是经过了多少的努力和坚持才走到这里。就像你看到的很多‘普通’人,每个人的曾经都曾厉害过,正是因此,所以现在甘愿“普通”的你反而显得更厉害。”

  有人问我:如果面试官提问“你上一次离职的原因是什么?”,我该怎么说呢?

  这样问的朋友,内心都希望有一个能得满分的标准答案,以不变应万变。

  殊不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传奇,你真的无需隐瞒什么。

  面试即人生。虚假的成功,不过是昙花一现。长久的切合,才是真正于你有益的选择。

  很多时候,坦坦荡荡的姿态,比一味地追求成功更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试即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