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淮南子》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淮南子》有感

2017-02-26 作者:恍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淮南子》有感

  近日将早已买回来的《淮南子》闲闲翻了几页,通篇的文言文,却也不觉得晦暗,勉勉强强能看懂一些,不由得惊叹古人思想之丰富精彩,而文中淡泊清丽的气质,于现今却已如城中之鹤般难寻。

《淮南子》有感

  “梦为鸟而飞于天,梦为鱼而没于渊,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觉而后知其梦也”,有如庄周梦蝶,什么事,都往往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于梦而不知身于梦,是庄周耶?是蝴蝶耶?现在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进行的,会不会是蝴蝶的一场大梦?

  “今将有大觉然后知今此为大梦也,始吾未生之时,焉知生之乐也;今吾未死,又焉知死之不乐也?”未曾到来的事物,是好是坏,是悲是喜,在到来前和到来后,都没有办法妄下定论。到来前或许惶恐失措哦,到来后却又笑笑风轻云淡,不同的感悟在不同的经历所造就的心境之后,自然不同。(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所以梦中时,保持一颗淡泊明志的心,所有的惊涛拍浪,乱石穿空,卷起的不是千堆雪,而是动荡的心。所有的苦难忧愁,到底是黄粱一梦过,梦过了无痕。

  《淮南子》书名清雅,如同一味温和的中药,又如古老的桃花酿,入口是清醇的香。而书中文字,源于西汉风骨,于悠悠岁月中漂泊至今,字里行间是清透哲学的明亮,于今世犹如夜幕中星子难觅,于是纵使晦暗,仍然觉得淡泊清丽的思想萤火般流淌于白纸黑字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淮南子》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