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渡无人舟自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渡无人舟自横

2017-02-27 作者:星期九 来源:感谢星期九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1渡口,不是你的港湾。

  小时候,常常等在故乡长有杨柳堤的渡口,心里好一阵欢喜。望着河水,河水好绿,绿色的水有时候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一层银色的光芒,空中看似没有风,碧绿的水泛起一层层细波,映着高空的阳光闪烁着以一个点为中心诸多金色呢;因为在等对岸的木船划过来,所以儿时常常眯着眼睛与水上的阳光对话。

野渡无人舟自横

  堤的对岸,成为了过渡的两个轮流点。

  对岸住着家里一位亲戚,因此常常有机会从故乡堤岸的这一边,渡到对岸去;而返回家时,更是窃喜,因为可以再一次的又在渡口仔仔细细的看钟情的河水呢。

  多少年了,只记得当时水波那么苍绿,仿佛翡翠般晶莹,而对岸堤边的杨柳呢,披着长发般垂首在渡口旁。

  也许从那时起,心里就滋生一种向往,能够在渡口到对岸去看风景,能够从对岸归返自己的身躯,而安稳的到家。

  不禁,在陪伴我儿时的记忆里,渡口深深的烙印在我的生命里;用当时水的清纯度与碧绿度,来侵袭我库存的港湾,于是当年的我时常在心里库存着这种憧憬

  2长大了,渐渐的搬离了故乡,渐渐的稀疏了那种斑斓而妩媚的渡口,在我的心里,整个都成为了一块绿潭。虽不能若王安石的《小石潭记》那么精致空灵,但在我心里,却永远的有了这么一个渡口,将我常常渡运到生命绿色的港口。

  尚记得当时的渡口边,常常摆放着一个木质的船,两叶船桨,类似于苏东坡《核舟记》里的 “楫左右舟子各一人”中的“楫”。当年童稚的我和过河的十人左右吧坐在船里;那时候还不知“刻舟求剑”的寓言故事,不然我会在船边悄然用手指滑一个点的,悄然尝试里去沾点文趣呢。

  当然也因年幼尚不知风帆的最初之“楫”呢,只是兴奋的坐在船里,看水,看对岸等渡的人,看舟子两手各自滑着舟的动作,一桨一桨的将过河的人送到对岸。

  我想对岸,因为有期待,所以人们都在渡口等待

  离开家乡好多年了,一直没有再去看故乡对岸的渡口。

  因为钟情于最初的情怀,也不大尚喜现如今漂流这类的风趣,大概是当年那江水太绿太宽阔,犹如绿色大理石的版面吧;或许也是因为年幼那种坐在露天船中的那中温情吧,总之是一往情深的库存在渡口的最显眼的隧道里了。(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勿忘初心,于是我想到了当年的那个渡口与舟。

  3如今,阳光将我渡到了今年,我陡然之间心中的渡口情愫却在蔓延。人常说漓江的水真青翠啊,也许吧,漓江水在漓江人的故里,而我故乡的水在我的渡口里。

  于是我常常在如今时尚潮流的大千世界,去看那些并不引人注目的渡口。看到小桥人家的屋檐下,临路面的水边,若是有那一个梯一个阶梯的石块路,若是一直延伸到水边,我便有一种冲动:我想下去走走,走走那些石梯,一直走到水的身旁,在阳光下给自己一个渡口,给自己一抹阳光。

  当然若是横上一叶舟,尚好!

  当然若是有点微风,尚好!

  当然若是在无人的野渡,山相伴,清风拂面,思虑人生,繁华渡口,独青山!

  4野渡无人舟自横!

  生活的渡口,需要自己摆放自己的船桨,将自己的人生渡向理想的彼岸!

  幸哉!幸哉!

  夜深了,一个人的心思可以流浪。若是到大漠的风沙去,去独享骆驼孤单的行囊,去步履绿洲的那一丝青翠,是否你的眼睛在相遇迷茫困惑时,不再是垂心顿足的失望?而是坦然的对自己说,我有自己的人生渡口与轻舟。

  “孤帆一片日边来"并不是青山的山高水清,也不是江水的呢喃,而是孤帆与阳光的对持。我想那一刻阳光是孤舟的眼睛,而渡口是迈向阳光彼岸的最初长廊。

  5我想春天不是繁花盛开的嫣然,而是生命渡口伊始阳光的港湾。

  流浪的人在唱歌,生命的渡口在非凡。

  能够在无人的渡口悠然横上自己的人生之舟,享用生命的栀子花花开,虽不若牡丹的雍容富贵,不也是一座生命灯火阑珊的不夜城吗?

  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匆匆的奔向自己的渡口,流浪,着陆;春水,忧愁,船桨的起航里,阳光,莫不是你春江绿色的旅程吗?

  6向着阳光奔跑,向着春天飞扬.生命,不再是你的躯壳,而是理想的远方,是你渡口青翠的绽放。

  花儿就在你的身旁,独木舟倚在你的怀中,你出发了吗?

  轻轻的呼唤一声,犹如春天的花瓣,在安静的含苞中蓓蕾着生命,盛开在你的心房。

  沿着渡口,背上你的行囊,荡漾远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