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关系

2017-01-28 作者:张恒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如果有一对夫妻结婚十年仍然彼此相爱,他们完全有理由得一个模范奖章。

关系

  一

  日本北海道有个登别市,登别有家小咖啡馆,咖啡馆里有个老妇人。

  老妇人六七十岁了,看起来还很精神,而且妆容精致,衣着也比较华贵。有客人进门,她会热情地招呼,递菜单、倒水、烹调食物、上菜、收银、收拾桌子,也都是她一人亲力亲为。香港旅游作家梁迪伦开始以为她是老板,一问才知道,老人只是员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 37 年。老板是一个经营海洋馆、度假村的有钱人。这家咖啡馆其实没什么生意,但老板觉得她在此地工作了大半生,便让这个店一直开下去,她也算有个依靠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靠着时间堆积起来的。再好的亲友,久未联系,关系也会变淡。赤身共浴一次培养的关系,远不如频繁互动持久。只是这个世界上,维系一段长久的关系已经越来越难。

  二

  我工作六年多,在北京,一年能和朋友见上三四次面都算频繁了。如果有一对夫妻结婚十年仍然彼此相爱,他们完全有理由得一个模范奖章。

  最近在读乔纳森·弗兰岑的《纠正》,整部小说谈论的就是这种处于变化中的关系:夫妻关系、师生关系、子女关系、婆媳关系、国家关系。小说里的主要角色,都处于一种难以处理的,甚至是错误、扭曲的关系中。而这些关系,看起来又和当下的生活很像。(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比如结了婚的长子加里所苦恼的,“家庭生活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全家团聚、孝顺父母兄弟情谊不再像他年轻时那样受人重视”。加里那强大又有些虚荣母亲希望通过一个全家共度的圣诞节,把这错位、纷乱的关系纠正过来。当然,这并不容易,我还不知道她能不能成功

  三

  前两天,看到一个李安的采访,主持人问他现阶段最大的幸福感是什么。李安稍有些腼腆地笑着说:“我太太能对我笑一下,我就放松一点,就会感觉很幸福。我做了父亲,做了人家的先生,并不代表说,我就很自然地可以得到他们的尊敬,我每天还是要赚他们的尊敬,我要达到某一个标准,这也是让我不敢懈怠的一个原因。”

  我们常说李安是一个很东方的人,但这句谦卑温和的话,却像一面镜子,直直照出东方社会里某些不正常的,同样需要理顺、纠正的关系。当然,这并不容易,我也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成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