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要做父亲的眼睛和手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要做父亲的眼睛和手臂

2017-03-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要做父亲的眼睛和手臂

  我要做父亲的眼睛和手臂

  作者:晁仙 来源:做人与处世

  你视力不好看不到我的眼泪,却听到我在笑

  “在父亲的愿望中,他渴望回到讲台教书育人,可惜残酷的现实,粉碎了他的梦想,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在湖南吉首大学孝心大学生颁奖典礼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年级获奖学生石静咏诗拿着话筒,胸有成竹地讲述,“今生我要做老师,延续父亲的梦想。”

  湖南女孩石静咏诗的家位于偏远的小镇,父亲曾是教师,写得一手好字。在即将转调教育局任职之际,父亲突然遭遇车祸,导致双目失明,更失去了两只手,不能去给学生上课,也不能工作,更无法拿起笔写字。

  在父亲遭受厄运以后,母亲把刚出生的哥哥送到外婆家抚养,自己四处奔波打工,想方设法维持家庭开销。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母亲的微薄收入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多年的辛苦忙碌,致使母亲劳累过度,无奈地病倒在家里。仅有7岁的石静咏诗,用她稚嫩的肩膀,担起照顾残父病母的重担。自从记事以来,她觉得父亲与别人完全不同,没有眼睛和手臂,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家里待着。

  家中祸不单行的日子,石静咏诗主动生火做饭,当时她的身子还没有灶台高,只能踩在小板凳上干活。最初学习做饭的时候,她对活计比较生疏,如果稍微不注意,手就会被火苗烧到,在她立即后退的时候,往往会从凳子上摔下来。从地上爬起来,她继续干活,终于把饭菜做好,她盛在碗里,端到父母面前。父亲没有手臂,需要她握着调羹,慢慢地喂。吃饭之后,她把碗筷洗刷干净,开始洗衣服,由于盆子很重,她端不上水池去,只能把盆放在地面,蹲在地上洗衣服。当她卖力地洗完衣服,站起来时,腿脚都麻了。

  除了做家务之外,石静咏诗还要为父母敷药、熬药,陪着他们聊天,让他们心情舒畅。在女儿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母亲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健康,终于能减轻女儿的负担,让她拥有更多的学习时间

  石静咏诗为了赚钱为父亲买药,不仅周末在外面给小朋友上书法课,而且只要有空闲,她就在校外做兼职。哥哥如愿以偿考取中央民族大学后,家庭逐渐出现转机,考虑到父母总爱吵架,她劝母亲随着哥哥去北京。母亲竟然放心不下父亲,为了让她放下牵挂,石静咏诗郑重承诺:“妈,你放心去北京,我会照顾好爸爸的。”母亲和哥哥离开后,石静咏诗每周两次要陪父亲去医院测量血压,每天中午她还要回家照料父亲。(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升入高中之后,从家到学校的路程太远,为了方便照顾父亲,石静咏诗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屋子,将父亲带在身边。只要放学的下课铃响起,她就匆匆忙忙地走出教室,去农贸市场买菜回来做饭。

  临近期末考试,正在上课的石静咏诗突然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说她的父亲不慎摔倒,赶紧回去看看。她连书包都来不及带,只顾飞奔,赶到出租房时,父亲的身上伤痕累累。她连忙安慰道:“爸,别害怕,我回来了,马上带你去医院。”通过医生检查,父亲只是皮肤受伤,问题不严重。随后,她不顾奔波劳累,每天利用中餐时间,返回家中照顾父亲,避免他再发生意外。

  生活苦难难得抑制石静咏诗对学习的渴求,即使高中学业繁重,她的成绩仍名列前茅。高考结果揭晓,她取得不错的成绩,足以让她前往更大的城市、更好的大学接受教育。但想到年过花甲的父母,她毅然决定留在家乡。她选择进入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只要有父亲的地方,哪里都是家。从此,石静咏诗又带着父亲上了大学。跨进大学以后,她利用周末,在校外的书法培训班担任助教,她和父亲省吃俭用,勉强维持正常生活。在生活逐渐好起来的时候,父亲的身体出现异样,最初只是头晕、四肢无力,他为了省钱,自己去药店买药吃,病情每况愈下。她发现父亲说话有气无力:“爸,去医院看看吧!如果你出事,我就不知道怎么办!”在女儿的哀求下,父亲去医院做了检查,经过医生诊断,他患高血压,长期未用药物控制,病情恶化引发冠心病。在病痛的折磨下,父亲痛苦万分,发现父亲有轻生的念头,她赶快把刀具收藏起来,每天多次从学校回来查看情况。给父亲治病期间,是她走过的最艰难的时光。在医生的治疗和她的劝说下,父亲最终没有放弃生命,而是选择坚强地活下来。生活虽艰难,但石静咏诗抓紧零散时间学习,进入大学以来,她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

  石静咏诗刻苦钻研书法,因为这曾是父亲的爱好。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艺术比赛中,她的作品荣获书法组二等奖。她的作品还参加湘西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法展,被收入《欢乐潇湘、乐在湘西》书法集中。石静咏诗还被评为“吉首大学孝心大学生”,在颁奖典礼上她说:“我要做父亲的眼睛和手臂,为他看到他看不见的前面的道路,为他触摸他触摸不到的前方,为他走进他再也走不进的课堂,为他写出他再也无法写出的字,为他完成他没有达到的梦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