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启蒙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启蒙者

2017-03-07 作者:去赶海 来源:感谢去赶海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孩子们从未系统地涉及历史,下午就要进行近代史相关内容的学习,多多少少他们有点期待。为师者心里也有点小兴奋,毕竟我将是他们的历史启蒙老师

  站在讲台,扫视开来,只见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面对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少年,我用故事的形式开启他们蒙昧的心扉:“1830年的一个早晨,广东某地集市上人头攒动,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一个洋人正在一旁卖一种灵验的药,一名农夫前去问询,得知农夫得了肩周炎,洋人给他点燃一包粉末,随着烟雾的蒸腾,农夫深深地吸了一口,几分钟后,疼痛全无,他啧啧赞叹。这次洋人免费给农夫,也给围观的人们一包药粉。农夫及其他的人回家后,身体不舒服时点一些药粉,吸食几口,发现有瘾了,第二次过去向洋人买的时候,价格大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就是可怕的鸦片!”这时一名同学脱口而出。

启蒙者

  于是我因势利导,开启了《鸦片战争》的教学,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在整个过程中,发现一名女生总是皱着眉头,显得非常不耐烦。不用询问,她的表情告诉我,她对相关内容非常了解了,对我的讲解嗤之以鼻,她会咀嚼品味我的教学流程,觉得我的方法太“小儿科”。我走到她身边,想与她谈心,让她懂得尊重,学会谦虚。(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思绪留下了大片空白,直到清晨第一缕阳光调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我才意识到那是梦境,梦是那样生动,酷似真实发生。甚至我在上班的路上,一直考虑这是否就是真的。

  走近课堂,只闻书声琅琅。走进课堂,正好邂逅那位同学的眼神,她是那样朴实,眼神里没有深不可测的思考。我蓦然顿悟,我得好好准备教学内容,也把多媒体课件做好,还孩子们一个逼真的历史情境,让他们透过悠悠的岁月,窥视到近代屈辱的历史。孩子们是天真活泼的,是时候渐渐给他们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启蒙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