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欺负老实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欺负老实人

2017-03-19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欺负老实人

  文/王华

不要欺负老实人

  清朝年间,桐城有个姚孝廉,满腹才华,为人真挚诚实。眼看这一年秋试快到了,姚孝廉却没有盘缠赴省城赶考。为什么?爹死得早,家里只有一位老娘。好在姚孝廉是一个安于命运的人,他每天日出而作,日落就在屋子里苦读书。

  一天夜里,他读书读得很晚了。迷迷糊糊看见了过世的父亲,父亲对他说:“秋试在即,你为何还不启程?”还没等他回答,父亲又说,“盘缠的事你不用担心,三天之内,我会在东门外紫来桥下放一块元宝给你。你不要害怕劳苦,每天早上六点之前都来看看,不要叫别人拾走了。千万记住。”一晃,父亲消失了,姚孝廉猛然醒来,唉,原来是个梦。他又继续读书,父亲又出现在说桌边,满面怒容骂他:“你这个忤逆不孝的不肖子,亏你还是个孝廉,父亲的话都不听。”他一激灵再次醒来,梦里的一切真真切切,他很惊讶,想:这桥是去年才修的,父亲已经过世五年了,他怎么知道这座桥?也许父亲真的托梦给自己把?自己是孝廉,即使父亲托梦给自己,自己也要听啊。于是,他决定去桥下看看,心想反正也没有什么伤害

  天还没有大亮,踏着晓色,踢着露珠儿,姚孝廉亡村口的紫来桥走去。

  村东口住着一个粮官,叫赵岳,他善于理财,家境殷实。因为在朝廷当差,常常起得大早。一连两天,赵岳都看见姚孝廉一大早就慌慌张张从家门口过。走到村口的紫来桥,转一圈又回来了。问他干什么去,姚孝廉起初不说,但赵岳反复询问,姚孝廉才附在他的耳边告诉那个梦,说:“我知道您不在乎这点小钱,所以告诉您。还不知道能不能得到,但请为我保密,不要让别人知道了笑话。”叮嘱再三才走。 (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赵岳笑得前仰后合,心想:这个傻子,太迂腐了。我何不捉弄他一回?于是他用锡铸了一块元宝,打算晚上放到桥下来愚弄姚孝廉。恰巧有客人来访,急忙把锡元宝藏在箱子里。客人走后,赵岳才拿了元宝来放到桥下。

  第二天一早,赵岳又看见姚孝廉慌慌张张出东门去了,一会儿笑容可掬的回来了。赵岳故意问他:“今天拿到了吗?” 姚孝廉笑着说:“我爹没骗我,看,真拿到了。”赵岳表面上祝贺他,心里笑得不成,偷偷派仆人跟着姚孝廉看他将会干什么。

  一会儿仆人回来说:“姚孝廉把一块元宝换成了钱粮,一半留作家用,一半作为盘缠,明天要坐船去赶考。”赵岳大吃一惊,急忙打开箱子,见自己铸的那块锡元宝还在。忙问管账,管账说:“昨天收到粮户交纳的一块元宝,放在钱箱里,您没有看见吗?”赵岳气得直骂:原来他开箱取假元宝时,没有想到里面会有一块真元宝,错把真元宝拿走了。

  赵岳急忙到姚孝廉家里告诉原委,索要元宝。姚孝廉很生气,说:“因为您是长者,我才敢告诉您原委。现在您却编个故事来骗我,怎么像个无赖一样?”赵岳无言以对。这一年姚孝廉考中了举人。

  老话常说,“老实人不吃亏”,又说,“不要欺负老实人”。姚孝廉虽说不可能感天动地,让天帝为之赐宝,但他的坦诚,孝敬的确也能引起好心人的帮助,没准托梦的不是他的父亲,或许是村子里的善良人呢!而赵岳因为自己有钱,就想捉弄他人,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所以,千万不要嘲笑别人,否则不知道你会失去什么。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欺负老实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