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心恶果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善心恶果论

2017-03-18 作者:木筝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心恶果论

  哈耶克说,“通往地狱之路,通常是由善意铺成的”。按常理应该是“通往地狱的路是,由罪恶铺成的”,即俗话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细想一下,哈耶克这句话还真是至理名言啊!

  很久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是说一只鸡突然受到感悟,决定要改变鸡的地位——凭什么同是动物,熊猫就可以被娇生惯养,而鸡却要被残忍的吃掉。于是这只代号零零一的鸡就起来号召鸡群们不生蛋和集体自杀, 他鼓舞鸡同胞为了鸡的未来奋斗。物以稀为贵,当地球上只剩下几十只鸡的时候,鸡果然成了国宝,过上了零零一幻想中的生活。一个鸡的梦想,用成千上万乘成千上万的鸡的生命成就了。零零一的心愿美好吗?他是抱着为全体鸡群谋福的想法而奋起努力的,这不是一种“善心”吗?可是这个善心却给整个鸡类带来了巨大的毁灭性的灾害。这让我想起了《动物庄园》,让我想起了“Herr Hitler”,让我想起了斯大林的大清洗,让我想起了叙利亚……上述的一连串例子中的主人公,在他们的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伟人,他们都是抱着一种善心去努力的。就像《但丁密码》中的天才们,他们是抱着“为了整个世界的美好发展”的善心才去制造病毒毁灭人类的。事实证明,光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希特勒为了实现他“让德国人活在阳光下”的理想,他建立的第三帝国不仅吞噬了市民社会思想自由、个人政治意识,还犯下了屠杀犹太人的罪行。红色高棉波尔布特说:“我只是进行斗争,不是要杀人。个体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包括革命者自己,神圣的理想才是最重要的”。“为了神圣的理想,什么都可以抛弃”,这样的善心对于社会对于民众而言只会是地狱而非天堂。(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通往地狱之路,通常是由善意铺成的”的后面,哈耶克是这样说的,“如果人类放弃自由主义的精神,想凭着良好的意愿,自以为是地去计划、设计社会,必将把人类引向深渊……即使行使权力的人动机十分高尚,由于他无法掌握许多个人根据变动不息的信息作出的信息分别作出的决定,因此他不能为目标的重要性等级制定出一个公认的统一尺度。”也许有人会反驳,美国,世界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国家,不也正是由那些建国之父们设计出的吗?历时三个多月的制宪会议,建国之父们所激烈讨论的正是在于他们的经验让他们不能凭着良好的意愿,自以为是地去计划、设计社会。而那些所谓的“理想者”,应该没有人可以批评他们的“善心”,他们身上确有一种甘为理想奉献的精神,但他们不顾一切的献身主义,有时候却是灾祸的导火线。因为一旦将自己的“善心”强加于他人身上,甚至要求他人放弃一切个人利益、欲望,像苦行僧般地自我殉道,这种善心自然就会导致恶果。所以乌托邦、大同社会古往今来只会在书上出现,在现有条件下一旦有人想将其变成现实就不可避免会出现独裁、愚民等等一系列问题。更何况历史上那些高举“乌托邦”旗号驱动着“乌合之众”奋起拼搏的,不过是披着“乌托邦”的外衣,那些统治者在获得权力后无一例外不是用武装来压迫人民,让人民群众自动自觉的把嘴巴闭起来,把脑子清空。

  在美好的憧憬下,人们往往会忽略很多基本的东西,比如人性。自以为是是导致善心恶果的源头。当“理想者”抱着“我是先知先觉者”的心态时,他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陷入了“自以为是”的状态而不自知。奥康诺满怀希望的筹建“土地计划”,结果不到两年便宣告破产。现实给了奥康诺一个打击,历史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善心并不意味着善果。正所谓谨言慎行,我们要避免“自以为是”的善心陷阱,才有能带来善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心恶果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