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柳才黄半未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绿柳才黄半未匀

2017-03-23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绿柳才黄半未匀

  文/王 华

绿柳才黄半未匀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现在正是早春,出门踏青观柳成为最好的休闲活动。

  千百年来,柳一直是丹青妙手和诗坛才子们浓墨重点、吟咏不绝的笔下主角。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句。人们喜欢柳,不仅仅是她因为她的婀娜多姿,柔弱多情,更因她极具风格的含义。

  农谚说:“五九、六九,阳坡看柳。”柳如春天使者,魔棒一点,万物复苏。在忙碌的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她悄悄的吐翠。柳芽就在这天气乍冷还寒的早春,顽强地展现出她不屈不挠的性格

  “灞柳风雪扑满面”,柳树已经被写进了史册,成为关中八景之一。在我国的古代,亲朋好友一旦分离,送行者总要折一支柳条赠给远行者。这么多的树木,人们为何偏偏选择了柳树?“柳”与“留”谐音,可以表示挽留之意。同时,柳条绵长细软,也与分别之人的缠绵不忍离别之情相似。另外,年关过后,外出谋生的人们在长亭驿站送别,大多的植物还是光秃秃的,只有柳树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最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折柳送别的习俗就自然而然的形成。“折柳”一方面表示难分难离、不忍相别、恋恋不舍的心意。同时蕴含着一种对友人“春常在”的美好祝愿。清大学士纪晓岚还留下了咏柳的趣话:“东边一棵杨柳树,南边一棵杨柳树。西边一棵杨柳树,北边一棵杨柳树。任你柳丝千万条,怎么系得行人驻?”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折柳送别的习俗大多已成为书本中的文化记忆。但人们早春看柳寻春的习惯并没有改变。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还时而伴着料峭的寒意。前几日2017年的第一场春雨过后,阳光明媚,凝望路旁在风中摇曳的柳枝,千丝万缕的新绿,展现生命的靓丽,散发脉脉的幽香。偶尔钻出几朵鹅黄的叶蕾,俏皮可爱,心里已是一片春暖了。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柳才黄半未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