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惟愿你平平淡淡过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惟愿你平平淡淡过一生

2017-04-1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惟愿你平平淡淡过一生

  惟愿你平平淡淡过一生

  山东 魏国华

  孩子高考失利,只能上个普通专科。这一现实像一块巨石沉甸甸的一直压在心头。

  人们常说:一代更比一代强。想我夫妻两人均是本科毕业,为何孩子却仅是专科?孩子的生活条件、学习环境不知比我们那个时候要好多少倍,为何反而不如我们?

  想到孩子将来也许只能进企业,从事着繁重的劳动,领着微博的工资,还要时时担心企业效益不好而裁人下岗,让我如何不忧心忡忡?

  妻子倒是比我豁达:“你有未竟的事业需要孩子继往开来吗?没有!那么,何必对他要求苛刻?儿孙自有儿孙福,平平淡淡过一生也不一定不幸福。”

  平淡一生也幸福?也许儿子的一生就像推石上山的西西福斯,每日挥汗推石上山固然艰辛异常,但当巨石由山顶滚落时,他能够吹着口哨,欣赏着下山途中的花草,不也是一种幸福快乐吗?更可况,高学历的我们,虽然有着稳定的工作,不菲的收入,不也每日打拼,何曾有过幸福与快乐?(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看来生活幸福与否,不再与外在的条件,而在于一种良好的心态

  想到当初妻子怀孕时,我唯一的愿望不是母子平安,孩子健康成长吗?为何现在又对他强加了那么多的要求?

  社会像个金字塔,越往上,面积越小,能容下的人越少。无论客观条件多么得天独厚,天赋多高,运气多好,想爬上去还要自身拼上十分力,一路上舍弃这,放弃那,付出相当的代价。就如那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江天一色”的王勃,“6岁善辞章”,14岁被高宗皇帝召见,受封散朝郎,任职沛王府。然而天赋异禀又如何?独处高处,能不受到四面八方、众目睽睽的压力?他的生活绝不可能和普通人一样逍遥自在。后来的他恃才傲物,因一篇《戏为檄英王鸡》而得罪高宗,被废职,逐出王府。其后郁郁不得志,乘船出海遇险而亡,年仅26岁。

  真是高处不胜寒啊!如果孩子正好处在金字塔的下面,如他平凡普通的父母一样,享受安常守份的庸俗生活,平平淡淡过一生,不也很好吗?

  想通了这些,郁结的心渐渐敞亮了,对于苏东坡的“惟愿孩子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