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情是规则的天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人情是规则的天敌

2017-03-15 作者:马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好多事成在人情上,也坏在人情上;温暖在人情上,也扭曲在人情上。

人情是规则的天敌

  中国热情,讲究“哗啦”一下子一拥而上。比如吃饭结账,一伙人会为争着埋单而在那里撕扯,比如谁家有急事,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登时就会聚拢过去七嘴八舌出主意。几千年的历史,差不多是人情交织的历史。好多事成在人情上,也坏在人情上;温暖在人情上,也扭曲在人情上。

  好人情是一笔沉重的欠账。皇上欠太监的,太监专了权;君子欠强盗的,君子成了强盗;权力欠利益的,律令进入暗箱。在人情泛滥的社会里,最先沦陷的,往往是契约和规则。而且,在这个讲究人情传承的社会里,对规则的破坏,几乎是从娘胎里出生的那一刻开始的。也就是说,它不是从哪个人开始的,而是从每个人开始的,这就很可怕 。

  规则是所有人的事,人情是两个人的事。在利弊的平衡上,所有人是大不过两个人的。因为,所有人的事,就意味着没事。于是,两个人的事就成了大事。人情链条上最私密的投桃报李,就是用瞒天过海的手段,动规则的心眼,挖规则的墙脚。

  敢于动多危险的规则,就意味彼此有着多大的交情。对规则的极度漠视,即是对人情的极大认同。

  有时候,为一个人把契约崩坏到千疮百孔,换来的依然是彼此的一拍两散。

  一味地迁就和讨好,未必能换来真诚和友爱。好多人情喂胖的,是贪婪自私。人情的温床上,人性的美和人性的丑结伴而来。最后,丑总是略胜一筹,不是美输给了丑,而是美纵容了丑。脆弱就在这里:纵容的,往往先败。(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讲人情的好处是古道热肠,有情有义有温暖。讲人情的坏处是人情至上,极易颠覆了操守和公平。

  操守混乱的世界,温暖是无意义的。公平缺失的社会,情义是靠不住的。

  吊诡的人情,容易成为人前的热闹。人情虚伪化,人世就会多狡诈和奸邪之徒。一个油腔滑调的世界,一定是源于集体的两面三刀。混到这个地步,人情差不多就成了虚情假意的甜蜜招牌和温柔幌子。

  契约的世界,不吃这一套,也就不会中了这个毒。它以规则的高冷,战胜了虚伪的热闹。

  比人情的格局更大的,是道义。群体的道义感,就是一个民族的情怀

  一个有情怀的民族,必然要从人情出发,却不止于人情。为弱者呼号,为贫穷奔走,为自由抗争,为和平斡旋,道义始于温暖和善良,终于正义和良知。

  一个不讲人情的群体,道义 也会被赋予规则的呆板意味。真正的道义,内里是一股子人情味儿,但又远远地超越了这一切。因为人情是互惠的,道义更像是实现一个英雄梦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情是规则的天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