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成功背后的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师成功背后的那些事

2017-04-1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师成功背后的那些事

  文/黄小平

  一

  诺贝尔生前,曾写过一个自传,但这个自传,仅108个字。在自传的最后,赫然写着这样几个字:一生重要事迹——无。

  诺贝尔的一生,发明无数,获得的发明专利就有255种,其中仅炸药就达129种。今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最高科学大奖。他的名字和人类在科学探索中取得的成就一道,永远留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文明史册上。

  拥有如此伟大科学成就的科学巨匠,为什么在谈到自己一生的重要事迹时,竟然说“无”呢?我们说,过分的谦虚就是骄傲,是不是诺贝尔故作姿态,有意抬高自己呢?

  当一位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诺贝尔说了这样一句话:太阳如果知道了整个银河系有多大,也肯定会因为自己的渺小无比而感到羞愧不如。

  哦,我明白了:原来,诺贝尔就是一颗太阳,一颗看到了银河系的太阳!

  二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仅在维也纳,就有20多处故居。贝多芬为什么有如此多的房子呢?是不是也像我们当下的人一样有意摆阔、炫富,或是像那些房叔、房嫂、房姐们那样大量购置房产?

  非也!贝多芬的20多处房子,大多都是租的。贝多芬为什么要租这么多的房子呢?原来,正当贝多芬创作高峰的时候,他的耳朵聋了,钢琴要弹得很响才能听得到。邻居们把他弹出的曲子当成杂音,嫌它太吵,经常“众志成城”地把他赶走。迫不得已,贝多芬一次一次地搬家,才有了维也纳的20多处故居。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再伟大的人物,再伟大的作品,再伟大的音乐,也有遭受驱逐的时候。所以,当你被人不理解、被人驱逐、被人排斥的时候,请多想想贝多芬,想想贝多芬在维也纳的20多处故居。

  三

  霍金有一句话:如果不是生病,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初读这句话,我们会以为,霍金今天事业上的伟大成就,是因为生病,是因为生病的苦痛和折磨激发了他为事业奋发进取的力量,是苦难成就了他。但这并不是霍金这句话所要表达的意思。我们知道,霍金患有卢伽雷氏症,他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他能动的地方只有一双眼睛和三根手指,其他部位便不能动,所以我们平常看到的霍金,都坐在轮椅上。

  霍金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告诉我们,是疾病让他“坐”了下来,让他“钉”在了轮椅上,让他不想坐也得“坐”下去。是疾病练就了霍金一身“坐得住”的功夫。正因为霍金“坐得住”,才让他能静下心来思考、学习和工作,也正因为霍金比常人“坐得住”,所以霍金才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一个三心二意、心浮气躁的人,又如何“坐得住”呢?“坐不住”,又如何做学问呢?

  “坐得住”的霍金,以自己的“现身说法”,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坐得住”,是做学问的一门基本功。(《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