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创新始自小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创新始自小处

2017-03-30 作者:徐长才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创新始自小处

  创新始自小处

  徐长才

  唐代,四川有个杜处士,喜爱书画,尤其珍爱当时画家戴嵩画的牛。他用锦缝制了画套,用玉做了画轴,经常把此画带在身边。他怕画受潮,就把它摊开了晒太阳。正当他观画得意时,有个牧童看见了这张画,拍手大笑,说:“这张画画的是斗牛啊!牛的力气全用在角上,尾巴紧紧地夹在两腿中间。你收藏的这幅画上的两牛却摇摆着尾巴相斗,显然是画错了!”后来,杜处士把牧童的话转给了戴嵩。戴嵩经过对斗牛的观察,明白自己真的画错了。于是,他重画了一幅《斗牛图》,流传千古。

  北宋,欧阳修得到一幅古画,画上是一丛牡丹,花下蹲坐一只猫。一位好友来访,一看到这幅画就说:“画的是中午的牡丹与猫。”欧阳修好生纳闷,画中根本没有出现太阳,怎能断定是在中午呢?只见朋友指着牡丹说:“假设他画的时间是在早上,花瓣上应该会有露水,花朵也会有光泽,但这牡丹色泽已有些枯干,是因为它受到了中午阳光的照射吧!”接着,他又指着猫说:“猫的瞳孔如果遇到强光,就会变得狭长。你瞧!这只猫的瞳孔眯成一条线,不就是受到中午阳光的照射吗?”欧阳修点头称是。

  朱姝杰是云南丽江的一个爱好科研的中学生。丽江有一种特产叫雪桃,它味道好、营养价值高,销路极好。当地不少人家想靠种此桃致富,但桃苗很难培育。从小就对植物怀有浓厚兴趣的朱姝杰很想解决这个难题。桃核的一层硬壳阻碍了桃苗的发芽,她就想把桃壳砸开,直接用桃仁在春天育苗,桃苗就容易育成。可是,她尝试用铁锤敲桃核,桃仁几乎都被砸烂了,为此她十分苦恼父亲带她去散步,父女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她走着走着,脚突然踢到了一个桃核。她定睛一看,惊喜地发现,桃核是裂开的。她向一位村民求教,问这只桃核为什么会自然裂开?村民告诉她:“几天前,这里阳光很强,桃核被暴晒,接着下了一场大雨,桃核在雨后就裂开了。”朱姝杰欣喜若狂,找到在春季大量培育雪桃苗的方法了。

  朱姝杰回家后,收集了大量雪桃核,把它们放在烈日下晒上几日,然后把它们放到盆里,用冷水泡上,然后把它们捞起来,轻轻一敲,就纷纷裂开了。春天里,她把桃仁均匀地播到地里,不久,就从地里冒出了可爱的嫩苗。朱姝杰的有心,为丽江人解决了雪桃育苗的难题,她因此得了科学奖。(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斐塞司博士有在午饭后坐在门前晒太阳的习惯。有一天,一只母猫也卧在阳光下打盹儿。当树影挡住照射猫身体的阳光时,猫醒了。它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踱到有阳光的地方重卧下打盹。每隔一段时间,猫都会随着阳光的转移而不停地变换睡觉的场地。一向有心的斐塞司,开始思考:猫喜欢待在阳光下打盹儿,这说明光和热对它有益。那对人是不是同样有益?之后不久,日光治疗便在世界上诞生了。日光治疗的创始人斐塞司也因此声名鹊起,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生活的小处藏有大观。生活里的细枝末节,看似平淡无奇,但你若能敏锐观察、用心体会、反复揣摩,即使是小处也能发现不同凡响的地方,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探讨,去发现,去创造。发明创造说难,其实也不难,创新始自小处,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在人类创造发明史上,哪个发现、发明能离开从生活小处观察呢?达尔文通过对恶魔岛的长期观察,创立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生物进化论;巴甫洛夫从观察狗的唾液分泌现象中创立了高级神经生理学;牛顿从观察苹果落地的现象中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从观察水蒸气冲动壳盖发明了蒸汽机;亨利·阿切尔从观察一个人用针刺邮票纸的个别现象发明了邮票打孔机。

  记得有位母亲对儿子说:“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也不是有权人的,而是有心人的,你得做个有心人。”诚哉斯言!世界之所以是有心人的,是因为有心人能从生活小处发现大观,发现科学奥秘,发现真理。人生在世当注重小处,能识小处者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创新始自小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