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情商,是温柔地对待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高级的情商,是温柔地对待别人

2017-04-08 作者:谧娘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尊重是交流的第一步。

最高级的情商,是温柔地对待别人

  我在电视台实习的时候,跟着一位出了名“情商高”的前辈学习。她一直是台里的传奇人物,据说,没有她搞不定的采访对象。

  那天采访一个女老板,她是个相当严苛的人。一会儿要求只露侧脸,一会儿嫌弃演播厅光线不好,纠结了半天,采访还是做不下去。

  摄像已经重来了三次。第四次,老板话说到一半,突然忘词了。她有些恼怒,向摄像挥挥手:“不行,这遍不要了!”

  现场的气氛已经有点急躁,唯独前辈仍然镇定,和颜悦色地替对方理了理话筒:“不要紧张,慢慢来。”

  原来,对方的颐指气使,是在遮掩她的紧张啊。知道小心思被看穿,女老板捋了捋头发,面色竟也带了点羞赧。

  采访渐渐顺利起来。临走之前,女老板满面笑容地与我们合影,还送了我们不少礼物,大包小包地送我们出门。

  回程的路上,前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他们说我情商高,采访有技巧,其实我希望你知道,一千个所谓的技巧,比不上你真正尊重采访对象的一秒。

  你要做尊重他们的朋友。他们愿意说的,耐心听。他们不愿意讲的,不强求。”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人,有多重要。

  心理学里说,所谓的高情商,首先需要你有同理心。

  什么是同理心呢?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体察他的所思所想,并根据他的情绪做出合理反应的能力

  蔡康永曾讲过一个故事

  小时候,他到一个富贵人家吃饭。餐桌上,他第一次吃到鱼翅,忍不住拉着妈妈问:“这是什么呀?怎么这么好吃啊?”(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女主人微微笑道:“这是粉丝,喜欢就多吃点哦。”

  长大成名后,蔡康永又去了许多饭局。他发现,主人们总是喜欢夸耀食材之罕有,价格之昂贵,以此作为炫耀自己财富身份的契机。

  走过了千山万水的蔡康永,在那个时刻,才终于明白小时候餐桌上萍水相逢的女主人的温柔用心。

  真正的高贵之人,与俗不可耐的土豪,确实有着云泥之别。她既能慷慨地拿好东西来招待客人,又不愿让食材的名贵让客人产生不能安心享用美食的压力。

  我们常常说,对待他人,礼数要到位。

  礼数到位的基础,是内心要到位。

  生活中,常常有人将“情商高”等同于曲意逢迎,善于搞办公室政治和会来事儿,懂得吸引别人关注自己。

  但是,真正的高情商,应该是一视同仁,让人如沐春风,因为他的心中常怀温柔与善意。

  他们懂得让老板舒服,让同事舒服。他们能体察对方的所思所想,让工作顺利开展。他们言谈的高品质和良好修养,能提升沟通谈判的质量,提升工作效率,最终提高自己的收入。

  他们懂得让家人舒服,让恋人舒服。他们心中将对方视为自己在世界上的重要依靠。他们的温柔和体贴,换来的也是安稳的家庭,圆满的感情,和教养良好的下一代。

  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心中有对方。他关心对方所想,顾忌对方好恶,理解对方心境

  心中有他人,才是最高的情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