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人要不要相信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轻人要不要相信未来

2017-04-1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过腾讯•大家上刊登的王小妮的文章《真值得相信的,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有几句话想说说。

  作者让人不轻信空洞的未来,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无疑是好的;但是,文中有很多地方欠妥。

年轻人要不要相信未来

  未来虽然遥远,并非“遥不可及”;无论多么遥远的未来最终都会成为“今天”,成为“过去”。

  作者说,“未来,它究竟在哪儿,谁能确切给出它的方位,测量得到它和一个人之间的准确距离,找得到只通往它而不走冤枉路的捷径?

  这是谁也回答不了的。”

  没错,谁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又何必回答这个问题呢?何必纠结呢?如果它那么准确,还叫未来吗?未来不仅仅是还没有来到,还包括不可知。

  作者对文中提到每天背诵诗歌《相信未来》给自己鼓劲的男生和相信未来的女生,以及那些齐声背诵诗歌《相信未来》的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对他们的这种表现似乎有些不屑,甚至嘲讽。

  对未来抱有希望而不放弃奋斗,有什么不好呢?一个人在艰难困苦中煎熬的时候,难道不应该鼓励自己坚持吗?

  未来遥远,美好的未来不是靠祈祷和等待就可以获得的;是靠今天坚持不懈地努力换取的。至于它是否美好,或者怎样,不是谁现在说了算的。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努力的同时,希冀它好呢?

  有时现实残酷,或者糟糕,不尽人意,我们虽然不能逃避,也不应逃避,精神上我们总可以是另外的样子吧?没有经过调查的时候,谁能肯定诗歌《相信未来》和那些大爷大妈们的过去一定没有关系?

  作者在文中说到自己当年的劳动经验,那种情况可能会发生;但是,不能就此否定人的精神追求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告诉人们:人的需要是有层次的;当人连基本需要都得不到满足时,当然很难说高层次的需要。在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年代,温饱问题几乎是人全部的需求;但是,不能因此就否定所有的人都没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有物质的世界,也有精神的世界。在那么艰苦的岁月,在那样的环境下,很大可能会发生作者所说的那种情况。那也不能因此就说“不当吃,不当喝”的诗歌就一无是处。人离不开吃喝,那是因为吃喝是保障生命存在的基础,不能因此就把吃喝当做生命的全部;正如“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也不能因此就说,钱是生命的全部。当人的物质生活得以保障时,精神生活就显得格外重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是正常的。其实,即使物质生活不能保障,人也需要精神生活;或者说,物质生活很差的时候,人们更应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谈及食指写《相信未来》这首诗的背景,以及这首诗的创作本意时,意在告诫人们应该遵守诗歌本意。这种观点是我所不赞同的。我赞同美学家朱光潜的观点:“阅读一首诗,就是创作一首诗。”如果阅读只是局限于原著本意,哪儿还有发展创新?语言本身就是在不断发展的;如果没有创新,哪里谈得上发展?原著的精神无疑应该被尊重,但永远不是限制人们自由思考的窠臼。

  未来遥远,至于它会否空洞完全在于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如果不是干巴巴、傻乎乎的等待,而是一种踏实的努力付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有所期待

  春天播种了,就期待秋天的到来。在这个期待的过程中,会有狂风暴雨的考验,更需要汗水的浇灌;这些都没有理由让人沮丧。不管未来会怎样,是否如自己所愿,始终保有自己的热情,并且努力,相信,或者不相信未来,到什么时候都无悔无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