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决人生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宽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决人生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宽容

2017-03-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新余晚报》 阅读:载入中…

解决人生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宽容

  文/黄小平

  一

  小小的针眼,只能穿过细细的线,线再粗一点,就穿不过了,换上更大的物件,就更穿不过了。要让针眼穿过更粗的线更大的物件,就是让针眼变得大一些。但针眼再大,也只是针眼,如果是一片天空,还有什么穿不过的呢?

  人生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就是因为心眼太小,把问题看得很大,于是,问题卡在心眼里,穿不过,过不去,久而久之,形成一个个心结。

  心结的产生,就是心眼小的缘故,心眼小,就是因为我们的心还不懂得宽容,如果我们的心宽容到天空那么宽阔,我们的心里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还有什么能在我们心里打下心结呢?

  化解心结,解决人生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你的心宽容些、再宽容些。

  二

  如果一只飞虫飞进你的耳孔,有这样两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一种是:往你的耳孔里滴几滴清油,把飞虫的翅膀粘住,然后将它憋死。

  另一种是:将你的耳朵靠近灯光,耳孔里的飞虫看到外面的亮光后,就会慢慢地顺着亮光爬出来。

  无疑,你会选择后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生活中,我们也有被人冲撞、被人冒犯的时候,但对待冲撞、冒犯我们的人,我们却没有了这份冷静和理智,没有了这份平和与宽容,我们往往或心怀仇恨,或大打出手,或伺机报复。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对待冒失闯进我们耳孔里的飞虫那样,给别人一缕光呢—— 一缕温暖的光,一缕信任的光,一缕善意的光,一缕宽容的光……

  三

  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临行前,父亲对我说,一个人出门在外,要懂得“放过”别人,知道什么叫“放过”吗?

  “放过”,就是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我说。

  父亲说,一个人如果内心充满了对别人的恨、对别人的怨,又怎么可能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呢?

  我问父亲什么叫“放过”呢?父亲说,所谓“放过”,“放”即放下,“过”即过错,“放过”就是放下别人的过错,一个人只有在内心放下了别人的过错,才能去原谅别人、宽容别人,才能真正为别人让路,让别人通过,放别人过去。(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放过”,就是放下别人的过错。这是至今我听到的关于“放过”最精妙的解释。

  四

  他刚步入社会,争强好胜,想借此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他也因此常与人发生摩擦、产生纠结,无论做什么事,总是处处受阻,处处不顺。争强好胜的他,不但没有使自己变得强大,反而感到的是自己的渺小和无助。

  一日,他把自己的苦恼倾诉给父亲听。父亲听完后,问:“你能给水打结吗?”

  水是融合的液体,怎么可能给水打结呢?即使给水打上结,也会在它们的融合下瞬间化解。

  “正因为水从不纠结,所以它们才能在相互融合下形成无边无际的大海。海的强大,来自于水从不纠结的宽容。”父亲说。

  他开始明白了,理解、宽容和合作的品性,也能成就强大的人生之海。(摘自《新余晚报》2017年3月15日)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