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的五只黑天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2017年的五只黑天鹅

2017-03-23 作者:罗振宇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今天和大家分享罗振宇《时间朋友》2016跨年演讲。

2017年的五只黑天鹅

  时间战场

  2016年,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国民总时间。GDT(GrossDomestic Time)。在我们可见的未来,时间是绝对刚性约束的资源。一分一秒也多不出来。

  三年来,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变化趋于平缓,稳定在每周26.5小时。算到极限,有10亿网民,每天花5个小时。互联网可以开采的国民总时间,大概为18250亿小时,这将带来商业上的巨变。

  时间会成为商业的终极战场。

  再也没有什么行业边界了,每个消费升级的行业都在争夺时间。电影、视频、游戏、休闲、度假、直播,在时间维度上,它们都是竞争对手。

  时间战场,变成了特别重要的一只黑天鹅。

  消费者花的不仅仅是钱,他们为每一次消费支付时间。

  2016年初,中国电影屏幕是3万块;到年底飙升到4万块。但整个电影票房从去年的440亿仅仅只涨到了今年的450亿。

  除了行业补贴停止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影是一个要支付时间的消费品。

  猫眼的老板郑志昊说,看电影,不是碎片时间的支付,是整块时间。做决定的难度越来越大,时间风险也越来越高。

  所有的行业都必须警觉,不是你不努力,也不是你的行业没价值,也不是你的价格不够低,而是你索取了过多的用户时间,大家付不起了。

  这一轮消费升级提供的不是炫耀品,而是体验品。不是优化消费者在空间里的比较优势,而是优化消费者在时间里的自我感受。同样是茶,他们不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付钱,他会为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而付钱。

  随着消费升级, 未来有两种生意的价值变得越来越大。

  一种是帮助用户省时间。那省下时间干什么?

  这就是第二项生意——帮助用户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服务升级

  时间是新的战场,也是新的货币。在这个处境里,商业有两个获得用户的办法:

  一个是让他上瘾,拖住他的时间;一个是提供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今日头条每个月为1.5亿用户提供服务,每天有7000万人上瘾一般花76分钟在上面看新闻。

  有一次,我和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在一起开会。我私下跟他交头接耳。我说,用户要什么,你就给什么,甚至他们没说出来你就猜到了。这叫母爱算法。在中国这个市场,没人比你做得更好了。但是好在这个市场上还有一种父爱算法的需求。将来也会诞生很多伟大的公司。

  这就是我讲的服务:给人们他还不知道的好东西。互联网让所有的产业都必然向服务业演进。围绕这个服务进行的消费升级,也是我预判的下一个阶段的消费类创业机会:

  让用户在自己的知识盲区里能“放心”。

  有一次我约朋友吃饭,让和菜头给建议。他说了很简单的几句话:(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1,某潮汕牛肉火锅。

  2,我吃过十家,这家最好。

  3,严格按照商家提供的时间涮肉,说四秒绝对不要五秒。

  4,调料只许用酱油加点辣椒圈,绝对禁止用麻酱。

  爱死他了。我愿意为这样的粗暴态度付费。所有这样的服务,背后的精神就是六个字:你不用懂。听我的。

  这样的服务升级,是2017年市场上的第二只黑天鹅。

  这波机会的本质,是靠父爱算法告诉用户,放下你手里的烂东西,我告诉你一个好东西,跟我来。这正是这波服务业机会最有意思的地方。

  我从2016年上半年就开始四处鼓吹内容付费,年中就开始推出得到App里的订阅产品,正是在内容领域实践上述思路。我知道,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机会。真正的机会不在于付费还是免费,而在于你是不是在提供服务。

  知识过去不是服务,它只有一系列的产品。出版业在卖书,传媒业关注拿到了多少注意力,最像服务业的教育业也不过是一种对用户的管束机制。所以,如果有人能提供高品质的、可持续的、专业化的知识服务,这就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创业跑道。

  在前两年的O2O创业泡沫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神奇的景观:每个人被互联网赋能成为一个君王。滴滴是他的御马监,美团饿了么是御膳房。那他为什么不能有个翰林院呢?你付了费,就是君王。

  智能革命

  智能革命这个话题,比脸还大,比肾都虚。但又不得不提。

  有一些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崛起。过去,我们对所有人造的东西都会说,听我的;而这一次,我们只用说,你看着办。

  智能革命来得又快又急,2016年,不管是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微软、还是中国的BAT,不管原来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大家都把重兵压在了人工智能上。在近些年的商业进程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口径一致的判断。几乎所有的人都同意人工智能是未来,是下一个主战场。就像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说的:人工智能,技术方向尚不明朗,但所有大公司都已重兵进入。

  那还用说吗?智能革命,显然是2017年的第三只黑天鹅。

  运用机器思维的亚马逊公司,它拥有3亿用户,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大数据,运算出三亿个结果,给每个人展示一家独特的店。在人工智能逻辑里,它不关心人类对一件事情的定义,但是它可以输出你要的答案。只要有大量的数据,它就能用跟人完全不同的思路,达到同样的结果。

  谁的数据更多,更精准,谁的技术怪兽就会被喂养得更强。

  过去我们以为,人工智能这一波机会是大公司独享的机会。但是现在看起来,那些顶尖的算法工程师会出来创业,会进入新兴公司和新兴市场;那些计算能力,已经在通过云技术变得人人可用;那些数据,本来就不是大公司的。

  而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机会相当大:

  首先,全世界43%的人工智能论文都是中国人写的;其次,我们每年能毕业上百万的工程师,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像我们中国人一样乐于向互联网贡献数据,通过各种买买买、卖卖卖。

  假设人工智能医生真的是靠大数据和海量的病例才喂养得出来,那么,未来最牛的人工智能医生还能出现在哪个国家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017年的五只黑天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