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反的人生 八跳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反的人生 八跳蚤

2017-04-27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反的人生 八跳蚤

  老张说,这辈子他最恨小偷,偷掉他的钱也就算了,竟然连他那个记录着自己哲学试验数据的破本也要拿走,这个小偷是不可原谅的。

  我想安慰一下老张,这些试验心得或者数据对老张来说是极为珍贵的。于是我换了另一种方式劝老张,我说,在我看来,这是你的另一笔财富。这个小偷让你的哲学试验多了一项数据,这件事也会提醒你应该换一种记录方式了。现在全球都已经网络化了,何必要拘泥于笔记本记录呢?你也要与时俱进,将你的实验数据保存在磁盘里、网络里。老张称是,过了几天果然与时俱进了,跟上了网络化发展的步伐。

  有一天,老张下班,准备铺开床睡觉的时候,从被子里面掉出了前些天被偷的笔记本,本里还夹着一张字条:因家里有急事,偷了你的钱,看了你写的东西觉得有趣便拿走本子看了几天,知道这本子对你很重要,特还回,待下月发了工资,将钱还你。

  老张看到笔记本失而复得,心中大喜,本来下班之后身心俱疲要大睡一觉,这一下却全无了睡意,反而觉得这个小偷是一个可敬佩之人。

  到了月底,老张被偷的钱果然被还了回来,里面还夹着一张字条:觉得你文化很深,我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如不嫌弃可加上我的PP号交流。老张对这个小偷感了兴趣,拿起手机加上了他的号码。那人有一个有趣的网名:玻璃下的跳蚤。老张进入了跳蚤的空间,这个人写了很多的诗和散文,有些文章写得还很不错,譬如其中有一首叫“白杨”的诗,老张就觉得不错:(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路旁一棵白杨

  每日沐浴阳光

  走进他长长的倒影

  聆听他淡淡的哀伤

  老张在网上叫这人跳蚤,后来老张与他见了面,成了朋友还是叫他跳蚤。跳蚤和老张同龄,也是三十二岁,形容枯槁,眼窝深陷,好像是一个患了营养不良的病人。跳蚤告诉老张,他看到了他生命的上限,他的希望也像很多人一样已经转移到了孩子们的身上。老张告诉他,自己曾经当过H大学哲学系教授时,跳蚤一点也不相信。告诉他从哲学系教授到产线工人的前因后果他仍连连摇头,说老张将自己好好的前程毁了,他甚至一度觉得老张是一个精神上出了问题的人。跳蚤向老张请教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老张从他自己的角度给了跳蚤一些建议。

  跳蚤在四个月后离开了厂子,因为他老婆要生第四胎了,家里没人,他必须回家伺候。虽然跳蚤有时候也和老张在线上聊天,但不知为什么,他从此不再写诗,不再写文章。老张对于和跳蚤这段经历,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了一个字——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反的人生 八跳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