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反的人生之五 哲学试验的第二阶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反的人生之五 哲学试验的第二阶段

2017-04-12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反的人生之五 哲学试验的第二阶段

  老张的哲学试验做到这份上不知是祸还是福。他先从一个名牌大学的副教授辞职,接着去了一个钢厂展开自己的足迹,从钢厂一个干不动活的工人,到钢厂写材料的文秘,再到县里政府办的秘书,然而短短几个月又从县里的秘书被打回钢厂,钢厂的人事科让他回家等待信息。这一系列的人生足迹,让老张有一些疲累,但好在他没有忘记初衷。

  老张在家休息了几天,他知道钢厂那边也不再会用他,恐怕附近的这些钢厂也不敢用他,谁让他成了县长的眼中钉肉中刺了呢?所以,所幸给自己放了一整月假,拿出纸笔,总结了一下这将近半年来他哲学试验的收获。然后,又研究了几个外国哲学家的著作,直到手里快没钱解决自己吃喝问题的时候,他才决定再次踏上生存的征程,这个征程也是他哲学实验的第二阶段。

  老张决定到外地谋生,虽然他正在搞哲学试验,这个试验也是从古至今的哲学家没有深入研究的一个宏大课题,但也不能不吃饭,最基本的生存还是要维持着。当他挣扎在生存线上的时候,他忽然想到了一个哲学家:第欧根尼。据说第欧根尼住在一个木桶里,所拥有的所有财产不过就是一个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个面包袋。有一次亚历山大大帝访问他,问他需要什么,并保证会兑现他的愿望。第欧根尼回答道:“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老张想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他告诉自己,它离真正的哲学还有距离。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老张认为,虽然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但是这个故事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希腊人的生存状态。亚历山大大帝会拜访一个住在木桶里的人,一个可谓两袖清风的人,换成现在的一个县长、副县长,他们会这样做吗?想到这些,想到住在木桶里的第欧根尼,老张的心稍稍平静了一些,作为一个真正的哲学家,也许是需要挨饿的。《孟子》里就有这样的故事: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