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藕塘留点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藕塘留点藕

2017-05-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藕塘留点藕

  给藕塘留点藕

  文/赵元波

  我家的那块秧田在低洼处,排水不畅,每每到了雨季就被淹成一片泽国,根本无法耕种,种不成水稻,父亲干脆就把这块秧田改成了藕塘,蓄起了水,种上了莲藕。

  也许是父亲管理得当,也许是那块秧田确实适合栽种莲藕的缘故,每年快要过年的时候,父亲总是带着一家人在藕塘里摸莲藕。可能是常年水泡的原因,藕塘里都是些稀泥,莲藕就长在稀泥里,不用挖,用手就能摸到莲藕,这种生长在稀泥里的莲藕又粗又长,就像婴儿的胳膊一样,总能卖上个好价钱。

  我发现,每年在藕塘里摸藕的时候,父亲总会说上一句:“不要把所有的藕都摸完了,得给藕塘留点藕才行。”起初的那几年,我总以为这是个新种的藕塘,留点就留点吧,反正也不缺那几支莲藕。 (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直到有一年,在摸莲藕的时候,我摸到了一支发黑的陈年莲藕,根本没有发芽,就一直烂在稀泥里,于是我就问父亲:“年年都留点莲藕在藕塘里,那不会把藕塘给塞满了。”

  父亲听了,笑了笑说:“这你就不懂了吧,莲藕这种植物有个特点,只有上一年留下来的种子才会生长,即使有头几年留下的莲藕在藕塘里,也会烂掉,根本不会发芽生长的,这就是我让你们每次在摸藕的时候留下点莲藕的原因。”

  原来是这样。给藕塘留点藕,就是给下一年留下了希望做事,得从长远考虑,留有余地,那是给下一次留下了发展的空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藕塘留点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