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体验,直指生命的真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体验,直指生命的真如

2017-05-13 作者:喧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体验,直指生命的真如

  禅是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恐怕说不清,道不明,充满神秘色彩。茶是什么?不用多说,男女老少,人人明白。尚若将两者融合,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来自台湾艺人的禅茶茶艺表演,令人耳目一新。细观其中的玄妙,让人有所顿悟

  在主题为《云水山系》的禅茶表演中,两位身着海青衣的表演者端坐台前,焚香合掌,静心礼佛。突然,一阵古筝弦音腾空而起,忽而高亢急促,如万马奔腾,风卷残云;忽而优柔飘渺,如流水潺潺,婉转流连。欲发欲收之间,余音绕梁,仿佛天籁之音,能渗透每一个毛孔,流淌到人的心里。

  另一位演员席地而坐,在禅的意境中,演化各种手印,进行禅茶的冲泡、闻香、品茗,似乎要把禅意融入茶中,充分表现了禅茶文化“正、清、和、雅”的精神:即将正气溶入感恩中,将清气溶入包容中,将和气溶入分享中,将雅气溶入结缘中……。那幽雅、庄严、平和,像一只温柔的手,把人的心牵引到宁静的世界,使人烦躁不宁的心平静下来……(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采访中,两位禅茶表演大师向我讲解了什么是禅?禅的意义?禅茶文化的精髓?以下是采访实录:

  “一尾小鱼向大鱼道:我经常听人说起大海的事情,可是海是什么?它在哪里啊?大鱼说:你不但在海里生活,在海里自由、快活的游动,而且把生命也放在海里。海在你的里面,也在你的外面,况且,你生于海,终于海。海包围着你,就像你自己身体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禅”,其实并不神秘,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种生命体验,直指生命的真如。而茶的文化精神和禅的哲学意境是相融相通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