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如人生,各花入各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职场如人生,各花入各眼

2017-04-15 作者:朱仲南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区别就在于你怎么去看待,去面对。

职场如人生,各花入各眼

  什么是好的职业?什么是不好的职业?你摆一张桌子在北京大学门口,没有一个教授愿意在那里搞民意调查。因为聪明人都知道,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任何一个聪明人都不会随便下结论。

  笔者年轻时候曾在教育界工作。不少人见了笔者,同情地说:“唉,你当了猴司令、羊司令、牛司令,三军司令,辛苦啊!”也有不少人说:“哎哟,学校工作好啊,白天教人读书,晚上看自己喜欢的书,公私兼顾,一举两得。”在笔者年轻的时候,全社会都认为三种职业最好,那就是司机、医生、猪肉佬。今天又如何了呢?大概不会还是这几种罢。

  多少年过去了,笔者见过如何选择职业的趣事多如牛毛,件件新鲜。笔者有一位老相识,在中山大学当中层干部,后转行在中文系自挑起一个研究所,专门研究古文献。所里没有事业编制,就他这个光棍司令有。但他,还是乐呵呵地干。这些古文献,难读难懂,你叫中国500强企业家去考古文献解释、翻译,500人全部不及格。大学者胡适都头痛,何况他们。但这位先生,他爱这行,他敬业他心甘情愿。

  评价职业职务的选择也是五花八门的。有一位老兄,他不太适合当官员,但他官瘾官迷十足。他不论在何时何地,听有关官场的事情,都会立刻亢奋。他知道许多领袖人物的爱好,常模仿伟人的语气、动作。常常使我们如亲历其境,深受感染,变得神圣起来。但他老当不了官,原因十分简单,就是一“有所谋”外露,目的性太明显,过于凡事计较。因此他老被堵截,票数老上不去,耽搁多年,自叹命苦。但不少人经常祝贺他,说:“太好啦,太幸福啦!去当那个官干什么,鸡啼即起,夜枕忧虑,日日琐事,月月闲言,两鬓斑白,可怜谁知?不当杂碎官,太好了。”可又有人充满了同情说:“太不公平了,付出与获得太不一致了,不公啊,老弟。”说得他热泪盈眶,仿佛走在长城之端跟伟人谈心,激动难眠。你看,一件事多种认识、见解,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感受。

  笔者认识一个人,穿上制服英姿焕发,收入稳定,体制内有口碑,有水平。但他突然间申请辞职,无任何前奏。有人知道此事后说:“这人疯掉了,几百万人都羡慕的饭碗被他砸了,辛辛苦苦打下的基础被毁掉了,这人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另一些人听了消息后说:“太感人了,太激励人了,与其过着刻板无聊生活,过着没有灵魂的生活,倒不如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蓝天。”而他自己,一点都不悔,他认为花那么多的精力去追求一个级别、职位,去迎合无意义的指令,倒不如为大众做点实事,为自己的理想实现做些创新的事。谁敢说这是意气用事?不会的。这正是种巨大的转型、转折、悟道。(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熙熙攘攘的人排着队去考公务员,里头有多少英才?肯定有的,不必去贬损他们。但里头必定有批范进式的人,必定有批“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司窗外事”的人,必定有批宁可相濡以沫,也不敢闯荡风浪,相忘江湖的人。为什么不趁着年轻闯一闯呢?为什么老以为幸福是不用劳动呢?为什么为了一个股长、科长的位置,宁可用十年八年去争取呢?许许多多人生的考题都没有触碰过,老师教是必须听的,但你的独立思考呢?你的悟性哪里去了?一言难尽。

  不要看低自己,马云考数学考了十几分,他从来不低看自己。千万不要高看自己,这容易高不成,低不就。你我身边,不远处一定有这样的人,不必举例。不要怕合理的闯荡,最怕是瞎混。不要以为“动嘴不动手”是一种好职业,这种人有知识不去实践,久之,便等于白痴。许多人都不知,适当的劳动,是开启心智的钥匙。练功练了十几年,从幼儿园大班一直到大本,练完功却又一头扎进文件堆里、事务里,不去舞台上亮亮相,唱段,试试身手,你觉得你很聪明吗?

  傍晚时分,笔者不时会走去小市场,总有一间小店吸引着人们。据说那间店是北大一位毕业生开的。这位毕业生卖土猪肉卖出名堂了,开连锁店了。你敢小看这种人,你以为他的专业知识都用不上了?不可能的。知识有些时候是照路的灯,他通过这灯光发现了“土猪肉”的路子需要开拓,他打品牌,打市场,拼经营,这不正是知识的运用吗?这正是一种合格的投射,一种合逻辑的轨道。

  选择职业是很难的,不必惊慌失措。心里常常记住马云、孟非、周立波、黄涵、赵本山等这些人,你就会十分坦然。他们这批人当年的职业都是被人看不起的,被一些体制内、体制边的人,以及某些同学、熟人嘲讽的,如今又是怎么回事?不必由笔者去论述,免得又有人去嫉妒恨,以及遭遇“喷子团”。

  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此话流传已久,可供我们琢磨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