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力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力士

2017-05-20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力士

  大力士我们似乎见的多了,在铁轨上拉动一节火车的大力士,举起几百斤东西的大力士,而我要讲的这个大力士,生活在解放前,他的工作室我们村地主的长工。大力士姓赵,他有一个特别大气的名字叫赵九州。赵九州是我们向力特别出名的人物,因为他的力气实在太大了,他的故事也实在非常的传奇,下面是他斗地主的一个故事

  赵九州原来给我们村姜姓地主姜大中扛长工,但姜大中十分吝啬,到了年终的时候,总是借机克扣长工们的工钱。那一年冬天,又到了年终发工钱的日子,天上飘下了鹅毛大雪。工人们站在地主的院子里瑟瑟发抖的等着发钱。发工钱是一个挨着一个,大家都高高兴兴的。真正开始发钱了,赵九州发现,长工们一个个高高兴兴的进去,却一个个愁眉苦脸的出来。这是他为姜大中第一年扛长工,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

  轮到赵九州领工钱了,他的心里美滋滋的,心里还想着领了今年的钱,自己娶媳妇的钱也就攒出来了,明年托他三姑给他说个媳妇。他高高兴兴地进了地主的屋子,一掀开门帘,便有一股暖气裹住了全身,寒冷感觉即刻消失。给他算账的是地主婆刘氏,姜大中躺在身后的躺椅里抽烟袋。刘氏说:“九州兄弟,今年干得不错。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要一笔一笔清清楚楚的把账算清。三月初五你有事请假,扣除工钱三十文;五月初八干活坏掉一把撅头,扣除工钱五十文;五月十三,你没有按时上工,扣除工钱十文……”刘氏整整说了一柱香的功夫,最后算下来,赵九州一年工钱只剩下一两银子,这对于他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相当于地主公母俩克扣了他一半的工钱。

  刘氏说:”九州兄弟,你的钱我给你装到钱袋里了,这个钱袋人手一个,算是我给你们的奖品,你看我算的不差吧!“赵九州朝着躺椅里的姜大中和刘氏道:”东家、刘奶奶,有你们的。“说完拿了钱袋出了门。出门之后,赵久洲径直来到了打谷场,茫茫的白雪已经下了厚厚一层,空旷的打谷场上一个人也没有,场地中间的几个石磙子,像几只挤在一起取暖的绵羊。他走到中间,用脚将一个石磙子上的雪扫了下来,他两手一用力,将三百来斤的石磙子扛上了肩膀,朝着姜大中的房后边去了。姜大中的房后面有一颗几百年的大槐树,雄壮的枝杈盖住了他家的半个屋顶。赵九州一手托着二百多进的石磙子,一手抓着枝杈上了树,把石磙子嵌在树的枝杈里正对着姜大中正屋大瓦房房顶的位置。(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工钱发完的第二天一大早,阳光明媚,人们扫了自己的院落出来赏雪,却看见姜大中屋顶槐树上的大石磙子,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起来。姜大中突然听见自己屋后吵吵闹闹,便出门观瞧发生了什么事,却看见自己房顶的槐树上有一个摇摇欲坠的石磙子。一旦掉下来,非把房顶砸个大洞不可。不用想,这是一定是赵九州干的,因为除了他没人有这么大的力气。

  快到晌午,姜大中让管家找了个由头请赵九州吃饭,因为自己没有证据说事赵九州干的,也除了他没人能把这石磙子取下来。晌午到了,赵九州一进院子便大声道:“东家,我来了。”姜大中迎出院子:“九州兄弟,快请快请。”两人进了屋,各自入席,姜大中热情的对赵九州道:“九州兄弟,咱们都是自己人,一年多了,你在我家干的不错,特此犒劳犒劳你。”赵九州道:“客气了东家,我干了多少活心里有数,再说那都是应该的,你给我多少钱我给你买多大力嘛。”姜大中道:“说的没错,昨天你嫂子脑子糊涂,算盘珠子拨的不清,把你找来,一是把没算清的给你补上,再就是请兄弟帮哥哥一个小忙,把房顶书上的石磙子给卸下来。”赵九州道:“东家好说,不过听老六他们说,他们的工钱算的也不对。”姜大中道:“有这样的事?这样,他们的钱也一分不少的补了。”说完命令管家到个长工家里送钱。赵九州拿到了自己被克扣的工钱,吃了十碗饭,喝了三杯酒,便上树把石磙子取了下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力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