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当成愚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当成愚蠢!

2017-05-18 作者: 水工男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当成愚蠢!

  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当成愚蠢!

  水工男

  【文章导读: 成都一贫困女大学生,兼职十余份工作资助三个贫困学生的善举却被质疑,为什么善良总要被问为什么,慈善总要被质疑?我们的社会风气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吗?】

  01

  昨天刷新闻看到一则很感人的善心故事:成都师范学院一个贫困女大学生为资助3名母校的贫困学生读完初中,她擦皮鞋、卖废纸、发传单、做助教……兼职十余份工作,三年来给母校这三位贫困学生捐助两万元,而她自己每个月的花销不到两百元。

  这个女大学生叫汤丽莎,是成都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家庭也比较贫困,父亲是乡村教师,全家就靠他父亲两千多的月收入,妈妈在家照顾瘫痪的奶奶。她资助的这三个学生,虽然家庭贫困,成绩一直很优异,汤丽莎从他们初一开始就不定期给他们寄生活费、新衣服和营养品。

  一开始学生的班主任以为汤丽莎学画画能在成都这种大都市里卖出好价钱,所以也没问她资助孩子们的钱从哪里来,直到最近才知道她辛苦兼职的经历。这位老师感动之余,联系上成都商报记者,恳请记者关注一下这个“特别不容易”的女大学生,“贫困女资助三学生”的事迹这才在媒体上传开了。

  不过看到微博上的评论对这位善良姑娘的各种质疑,心里总有一丝隐隐的不舒服

  现在每有这种做善事的新闻,总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好像好心人一定要是一个有钱人,好像穷人就不能是好心人,不能做慈善一样。

  善良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对自己好,也可以选择先对别人好。确实不是每个人能做到她这样善良无私,但也别因为自己做不到而去质疑别人已经做到的!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尤其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汤丽莎因播种善良,传递温暖美丽,她用这颗善良的心把生命装点成画,让社会溢满了阳光,我们都应该为这位善良美丽的姑娘点一个大大的赞。

  02

  家庭并不富裕的汤丽莎,自己的生活很清俭,每个月的花销不到两百元,报道汤丽莎事迹的采访记录里,记者问:为什么还要坚持资助别人?我相信看这则新闻的不少人在内心也会这么问,自己这么艰难,为什么还要做善事?(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在每件慈善事件的背后,做善事的人,总要被这么问。93岁老人白方礼靠着一脚一脚地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的时候被问过;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张纪清用微薄的工资默默捐款27年从不留真名的时候被问过;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吴锦泉老人一生靠磨刀为生,生活俭朴,却常年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多次向灾区、残疾儿童捐款4万多元的时候被问过;广西都安高中“乞丐校长”莫振高到处化缘募捐,资助近两万名学生上大学的时候被问过……

  这让我想到了电视剧《琅琊榜》里梅长苏被夏冬问,为什么要派卫峥去解郡主在南楚之围时,梅长苏反问:“身为大梁子民,抗击外侮却要被问为什么,如今金陵朝中的风气,已经变到如此地步了吗?”

  这句台词放到现在的慈善公益事业身上,我觉得也同样适用:“身为华夏同胞,见难相助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身边的人生活艰苦做了善事却要被问为什么,如今我们的社会风气也已经变到如此地步了吗?”

  崔永元也被这么问过,你做慈善到底图什么?崔永元回答,我觉得说得很到位:

  “我停下来,那1000多个孩子就没菜吃!”

  “还有一个建学校的项目,我停下来,这学校就不建了!”

  “我停下来太容易了,但停下来带来的这些事情,我能承受吗?”

  ……

  善良是一种修养,是至善至美的心灵境界,善良的人心胸坦荡,没有私心杂念,不是人人都是利己主义者,不要把别人的善良当成愚蠢,别在别人做完好人好事后还要被问为什么!

  03

  媒体采访汤丽莎的时候,有个细节:被问及自己这么艰难,为什么还要坚持的时候,汤丽莎指着寝室桌子上厚厚一摞的教辅资料,有点答非所问地告诉记者她正在为专升本考试做准备……

  她没有正面去回答这个问题,就像上面那个视频说的,从经济学的角度,每个人做的一切行为都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在世俗眼里,做善事的人,总会被别人认为你总应该图点什么。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叫她怎么回答呢?说自己很高尚?别人会说她虚伪;说自己什么也不图?别人会说她不够真诚……所以这位善良的姑娘只好选择了回避问题。

  播种善良,就能传递温暖,让人间充满了爱和善意。汤丽莎说她读书时遇到了很多好老师,立志将来自己也要当个好老师,要帮助有希望的学生。而那三个被资助的学生被她善良的爱所影响:“以后会像莎姐姐一样,把善意传递下去!”我想这就是善良的意义所在,为什么非要让别人回答图什么呢?

  平凡中见伟大,这个社会的善良从未缺失。真心祝愿这位善良的姑娘和这三位贫寒学子一切安好!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充满更多的爱和善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