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擦拭过的碟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擦拭过的碟子

2017-05-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擦拭过的碟子

  没有擦拭过的碟子

  文/赵元波

  早年的时候,村里有个农民在自家的山坡地上挖地,无意之间挖到了早已被平了坟头的一冢古墓,里面有一副碟子,总共有八个。看看周围没人,农民赶紧把这八个碟子揣进衣服里,连地也不挖了,得了宝贝,一溜烟地回到家。

  这八个碟子可是稀世珍宝,轻易不容易得到。

  据老一辈传下来的话,以前这里是一片窑厂,专门替皇家烧制日用的瓷器,是用当地的几种玛瑙石按一定的比例混合配制之后,在1300多度的高温下熔化,倒进特制的磨具里冷却后,经过多重工序打磨而成,摸上去,有一种羊脂般的感觉,冬暖夏凉,妙不可言。那种黑色的碟子,晚上在灯光下一照,会成为墨绿色的最为正宗,民间根本无法仿制,成为一绝,为世人称道。

  只是偶尔才会有这种碟子流入民间。这里窑厂烧制的瓷器都有一个特点:夏天的时候,用来盛放新鲜的肉类,一个星期都不会腐败变质,新鲜如初。但这只是传说,这种瓷器谁也没见过,因而瓷器的这种非凡的功能却越传越玄,近乎神话了。不过,倒是有人说,早年在窑厂里的一位老窑工暗中藏有一副碟子,一代代传了下来,从不肯轻易示人。当有人说起时,其后人只是推说不知。(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如今,农民得到了这副黑色碟子,晚上时在灯下一照,现出了墨绿色。第二天,把一块猪肉放在一个碟子里,一个星期过去了,这块猪肉真的没有腐败变质,这才明白,自己一锄头下去,真真是挖到了稀世罕见的宝贝。于是用布包了一层又一层,放在院子里的一个瓦瓮里,生怕有个闪失,让人给偷了去。最显眼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院子里的瓦瓮里最显眼,也最安全,谁也不会想到瓦瓮里会藏有稀世珍宝。

  每每到了农闲的时候,这个农民就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把这八个碟子从瓮里拿出来一一把玩,时间长了,碟子中间就留下了厚厚的汗迹,再把碟子放在灯下一照的话,哪里还会显出墨绿色来。

  明眼人都知道,只需要把这层汗迹擦一擦,碟子就会光洁如初,显出特有的墨绿色来。可这个农民不知道,这样,好端端的一副碟子就成了一般的用具,不予以好好保护,碎了也就碎了。后来,这副碟子不知所终。

  再好的东西,在外行眼里不过是一般的器物,哪里会好好对待,就像一根象牙,在外行看来就是一根骨头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擦拭过的碟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