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父亲学种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父亲学种菜

2017-06-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跟父亲学种菜

  跟父亲学种菜

  文/赵元波

  父亲是种菜的行家里手,对种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让我这个门外汉佩服得五体投地。

  早春二月,气温慢慢升高,父亲就在菜地的一角挖个窝儿准备栽种南瓜。父亲在窝儿里施足底肥,把南瓜子一粒一粒埋入土里,再稍稍盖上一层薄土,浇透水就行了。

  看父亲种南瓜那么简单,我也跃跃欲试,打算尝试种上一窝儿。父亲在一旁看着,见我把南瓜子像他一样一粒一粒埋入土里,有的尖部朝下,尖部朝上,随意性很大,就笑着说:“种南瓜可不能像你一样,是有讲究的,得一律让南瓜子的尖部朝下,南瓜子的尖子是根部,另一边是长出藤蔓来的,如果弄反了,根扎得就不深,对藤蔓的生长就不利。”这我可不知道,就以为种南瓜很简单,想当然地随便把南瓜子埋进土里就行了,想不到南瓜子尖部朝下才是最符合它生长规律的种法。(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很多时候,看似非常简单的一个动作,其实是有讲究的,不懂行的人往往只是学了个皮毛,并没有学习到真正的技巧。

  有了这一次教训,种菜的时候我也就注意其中的一些细节。既然种南瓜是尖的那一头朝下,那么种大蒜也应该如此吧。

  九月份到了秋季的时候,父亲平整好了要种大蒜的的地块。只见他把一个大蒜剥成一瓣一瓣的。我仔细地观察,发现种大蒜时,父亲是把蒜瓣大的那一部分朝下,小的那一部分朝上,见我有点疑惑,父亲笑了笑,跟我解释说:“南瓜子和大蒜的蒜瓣外形差不多,种法和南瓜刚好相反,蒜瓣大的那一头是它的根部,小的那一头是发芽长蒜苗的地方。”我信服地点了点头。想不到,这种瓜种菜还真的挺有讲究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想学到真正本领,只有虚心向懂门道的内行请教才行,世间很多事都如此,这恐怕就是人们所说的工匠精神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跟父亲学种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