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麋鹿的犄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麋鹿的犄角

2017-06-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麋鹿的犄角

  麋鹿的犄角

  文/赵元波

  麋鹿是一种大型食草动物,雄麋鹿的犄角较长,雌麋鹿没有犄角。

  麋鹿是一夫多妻制的物种,在麋鹿的王国里,有着严格的等级秩序,只有鹿王才拥有惟一的交配权,占有所有的雌麋鹿。

  那么,什么样的麋鹿才能成为鹿王呢?

  在一个麋鹿种群里,有好多头雄麋鹿,有的犄角长,有的犄角短,有的犄角不长不短,雄麋鹿争夺鹿王宝座的法宝就是要有足够的大的犄角,犄角大的雄麋鹿打赢对手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有着较大犄角的雄鹿就可能成为鹿王,它的后代出现大犄角基因的概率就高。

  可是,问题出来了,雄鹿的犄角过大,在繁茂的树林里活动时碰到狼和其他食肉天敌,想要逃跑可就难了,犄角过大过长容易被树枝叉住,逃跑几乎是没有希望的了,这时,犄角过大反而成了累赘,相反那些犄角较小的变异麋鹿能相对安全地从肉食天敌手里逃生,但它由于犄角小成不了鹿王也就接触不到雌麋鹿,所以,它的基因副本不会出现在下一代身上。(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大自然就是个神奇的魔法师,在长期适应大自然的过程中,犄角过大的雄麋鹿成不了鹿王,它能战胜其他的麋鹿脱颖而出却在逃不出天敌之口;犄角过小的雄麋鹿也成不了鹿王,它能逃出天敌之口却在整个种群的争夺中败下阵来,那种犄角不长也不短的麋鹿就会成为鹿王,使得整个种群得以繁衍。

  此时的优势可能成为彼时的劣势,彼时的劣势有可能成为此时的优势,在优势和劣势之间找到平衡,就能成为王者,对麋鹿而言是这样,对人类也是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麋鹿的犄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