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闯荡过,不足以谈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闯荡过,不足以谈人生

2017-06-18 作者:今及棠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未知,才让生活充满了乐趣,放弃固有的思维,勇敢的走出去,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没有闯荡过,不足以谈人生

  21年前,一个小伙子钻入全苏格兰最脏的那个马桶,仿佛一头扎进了大西洋……

  这部电影叫做《猜火车》。

  二十一年后,好友乐君依旧清晰记得电影的名字。

  那个钻马桶的小伙子叫雷登,他隔着屏幕对乐君说:

  “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机……选择你的未来,选择你的生活,太多选择, 你选择什么我选择不选择。”

  他放弃安分,四处折腾,他拥有我们想都不敢想的青春,如鲜花着锦,烈火烹油。

  乐君和我同桌6年,家里经商,从小就是鬼灵精。听她说六岁的时候,就架起小桌板在家门口卖春蚕。

  高中毕业后,乐君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成为了北漂一族的预备军。

  大三的时候,她和系里最会拍照的同学合伙开了一家网店。同学负责拍照、P图、网页装修,她负责跑市场拿货源、当模特、客服运营,两人一唱一和赚了大学的第一桶金。

  毕业的时候,乐君顺风顺水地拿到了令人称羡的offer。当我们以为,她会忠心耿耿地服务于这份金饭碗时,她带着产品设计师的光环离开公司,转头扎入了创业大潮。

  在那之前,乐君兴致勃勃地对我说:“我想干一件事,我怕这事会黄,但我会想方设法给自己壮胆。”

  她顿了顿,突然说:“就像那个钻马桶的雷登,我选择不选择,反正折腾吧!”

  万事开头难,第一年乐君连办公室都租不起,她就在出租屋里上班,同事是大学时代里闲不住的几个人。

  她们一群人围在90多平米的民居内办公,好似聚众洗脑的传销团体。办公室里最显眼的角落,便是墙上的大白板,上面写着“曼哈顿计划”、“诺曼底计划”、“出埃及计划”……这就是她们的画风,每一个计划下面用思维导图串起一堆名词。

  墙角的储物柜里,放着啤酒、红酒、雪碧,为了保持思维活跃,乐君有时候会倒半杯啤酒兑上雪碧,一边喝一边开会。

  她野心勃勃,这和大二的乐君不一样,那时她只是玩票,这次她玩真的。

  最苦的时候,公司连续两个月入不敷出,乐君还是向家里要了钱把工资发了。公司里的技术老手放弃工资,乐君心头一暖,直接给他承诺了7%的期权。乐君这个人,说起来很抠的。和《欢乐颂》里头的曲妖精一样,有生意头脑,小算盘打得贼响,给钱的时候也不含糊。

  熬过了半年,公司的盈利状况慢慢好转,拿到了A轮投资,这直接决定了乐君在后来的那一年里没日没夜的干。生病住院的时候还在病床上一边赶着方案,刚手术完爬起来继续联系客户。

  从22岁到27岁,从一个初入社会的小女生,到一个成熟理性的女强人;从一个连驾照都没有的毛孩子,到开着车四处奔波、组织会议的职业女性,乐君在30岁之前实现了财务自由

  有些人总觉得,财务自由离自己很远,也许是四五十岁的事,也许是退休以后,也许一辈子都不可能。

  但我依然记得,毕业的时候乐君对我说:“你要敢跟自己赌5年,反正这事儿挂了,你还有下一件。大不了慢慢试,你总能成一件。”

  她的眼里有火,如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催促着她一路高歌向前。

  2016年之前,猫猫还是国企中兢兢业业的老员工,安稳是生活的代名词,她拥有着令众多父母交口称赞的职业。

  在2016年6月26日之后,猫猫几乎一直在路上。她放下了所有,一人一车横跨亚欧非25个国家,37000公里花了她290天的时间

  她的朋友几乎都没想到,这个出生于江南水乡吴侬软语中的女子,居然也有这么勇猛的一面。

  其实,早在猫猫16岁的时候,环游世界的野心早已萌芽。

  那时,她初到杭州读书,第一次离开家乡的她如同闯入了新的世界。她暗下决心,无论多久,无论多远,终有一天她将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

  2004年,是猫猫第一次背包旅行,去四川九寨沟、黄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她不断地打着小算盘,一有机会,她就背上行囊在国内四处溜达。

  35岁那年,大半个中国早已留下了猫猫的足迹,她还去过了日本、美国、墨西哥、古巴、阿富汗等十几个国家。(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国企工作了十几年,日复一日的工作早已令猫猫心生厌倦,她不喜欢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仿佛年纪轻轻就垂垂老矣。

  她花了三年时间,攒钱、规划路线、买装备、买越野车,上了一个不能进市区,但能去全世界的沪C郊区车牌,以及,买一套婚纱。

  旅途最奇妙的所在,便是不期而遇,猫猫深信于此。即便只有一个人,穿上美丽的婚纱在旅途中留下纪念,也是生命之中不可多得的奇遇。

  2016年,刚过40岁的猫猫开始实施了那个大胆的计划——环游世界!

  尽管,她没有太多存款,英语只会最基本的交流,车技生疏。过去的案头工作,让她有10年的腰椎病、颈椎病史,但无论哪一个,都没有成为阻挡她进步的理由。

  一人一车,一路向北,从内蒙古出境到俄罗斯,她以自驾的方式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旅途。因为,自驾游可以让她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风景

  她可以连着四天,在摩洛哥的港口看夕阳,小鸟会跳到它手心里蹭早餐。经过公路时,雪山如同天边的神隐,在云雾笼罩下与隔壁交相辉映。

  摩洛哥天空之境

  精明的德国人,总会自找乐子。每到闲暇时间,他们要么出门写生,要么到野地郊游,要么到海里冲浪,要么在温暖阳光中开始烘焙甜点。

  德国小镇里优雅空灵的琴声

  穿越撒哈拉沙漠的时候,一边是海水一边是沙漠,一边是蓝色一边是红色。

  撒哈拉沙漠海边

  当然也有糟糕的时候,由于语言不通,猫猫常常需要比手画脚交流;在奥地利,手机和卡通通被偷,补办花了她不少功夫;最糟糕的那次,是在暴风雨的荒郊野外,一个男人拿着砍刀向她逼近……

  但那又如何呢?猫猫一路都是这么闯过来的:走出去,遇见问题,然后解决它。她知道自己不能怂,必须踩下油门往前走。

  这一路上,猫猫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有的家境良好,有的出身平凡。最小的女孩甚至是个00后,年仅16岁就成为了国际志愿者。

  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敢闯敢折腾,那是生命体中活跃而不安分的冲劲,遵循它,从而在自己的生活中催化出更多的可能。

  宫本雅俊在《村上春树·旅》中说:

  “我们总是习惯于轨道上的生活,虽然觉得乏味和不甚自由,一想到偏离轨道后可能会出现的种种不妥,就望而却步了,我们不愿意为自己任何的心血来潮付出代价,只想在千篇一律的光阴中维持平稳。”

  对于很多人而言,我们的每一段时间都被刻画好了,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在恰当的年纪做适合的事情,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回头看时,生命的总长并不会因此而增加。

  但即便是最出色的冲浪手,也有第一次站上冲浪板的那天。

  那些对生命保持热情、不安分的人,他们也许不是因为热爱金钱,热爱旅行,热爱玩票,或热爱玩命。

  只是不愿用固有的标签,去限制住生命的心态,当潮汐来去,海风召唤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扎入“苏格兰最脏的马桶”,仿佛一头扎入大西洋。

  闯荡于未知的人生旅途中,拥有一位靠谱贴心的旅伴,将会让这段旅程分外精彩。

  而广汽三菱欧蓝德,便是那个不赖的选择。它既可以是旅途中安稳靠谱的座驾,也能在奋斗事业时始终如一的陪伴左右,做一名风雨同行的靠谱好驴友。

  在多哥最糟糕的山路中,车只能开到每小时18公里,猫猫依旧不幸掉到沟里。

  百分百的机械小白,一时间慌不择路。幸而欧蓝德有个L档,凭着抓地力强的优势,来来回回经过几十次猫猫终于开出了山沟。

  俄罗斯的住宿很难找,欧洲的住宿费很贵。

  但欧蓝德却拥有超大的容量空间,猫猫准备了一张充气床垫放在后座上,就这样,欧蓝德既成了她的旅伴,又是她的家,一个人一辆车,走着走着竟过了290天……

  三毛说:

  “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一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确实一个样子的单调。”

  未来不可预知,无论何时、何地、拥有何种身份,都应拥有冲破界限的冲劲和勇气。因为这份冲劲,将会带我们实现人生价值,遇见生命中重要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活出精彩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