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林挖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竹林挖笋

2017-06-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林挖笋

  竹林挖笋

  文/赵元波

  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这是最近几年来少有的好年成,旱了将近一冬的竹子们吸足了水分越发地精神了,到竹林里挖笋的时间也就快要到了。

  雨过天晴,带上小狗,父亲和我先到竹林勘察了一番。父亲说:“明天一早就到竹林里挖笋,要不然等竹笋冒出了头,钻出土来就不好吃了。”

  我说:“竹笋在土里,又看不见,怎么挖呀?”

  父亲自信满满地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第二天一大早,背上背篓,肩扛锄头,我和父亲就往竹林出发了。一路上,鸟鸣啾啾,小狗在欢快地跑前跑后,不时还停下来这儿嗅嗅,那里闻闻,竹林里空气清新,就是一个大氧吧,走在其间,让人不由地张大嘴巴畅快地呼吸。

  小狗似乎发现了什么,在路旁的一蓬竹子下面停了下来。父亲说:“就在这里挖吧!”地上除了一道道小小的裂缝,什么也没有啊。(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竹笋就在下面的泥土里呢。你看,裂缝周围,有微微隆起的泥块,用脚踩上去土壤也比别的地方要松软一些呢,是竹笋在往上生长的时候把泥土给撑起来才成这样子的。”父亲说,“昨天来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一些裂缝,于是就断定竹笋可以挖了。”

  顺着裂缝,父亲慢慢地挖了下去,不一会儿一个笋尖出现在眼前。竹笋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和土壤结合得非常紧密,特别是挖春笋时笋基部往往已经长出许多鲜嫩的竹根扎进周围的土壤,要想将竹笋从土中完全挖出来,需要掌握好挖笋的力度和方向,才能保持笋体完整地被挖出来。

  父亲不愧是是挖笋的老手,只见他把竹子的根须一一斩断,竹笋周围的泥土也被清理干净,一个五六斤重竹笋就展现在人的面前了。

  “这个笋今天挖是恰到好处,只消一个晚上,就破土而出,味道就不是那么地道了。”父亲端详着挖出来的竹笋说。

  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只要抓住其中的蛛丝马迹,按图索骥,也就找到了成功的金钥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林挖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