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梦五六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一梦五六年

2017-06-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梦五六年

  一梦五六年

  林肖肖

  自修课上,我一边听音乐一边写着试卷。后桌两位还在喋喋不休,从她们嘴里飘出几个模糊不清的词语,混杂在耳机嘈杂的歌声里。我茫然地抬头望去,黑板右下角写着“距离中考还有××天”。

  隐隐约约听见楼下初一的小朋友在上体育课,我把目光挪向窗口。今天的天气出乎意料得好,天空中飘浮着几丝柔软的云,像是小时候吃的棉花糖,软绵绵的很容易就能扯下一大片。

  棉花糖和玩具熊

  从六年级开始我就没吃过棉花糖了,那种触及舌尖甜滋滋的感觉,无疑是特别美好童年回忆。我拿下耳机,后桌还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喜羊羊。我竖起耳朵仔细听,她们又提到了各种动画片的名字,无一例外都是我们小时候天天挂在嘴边的,语气中带着一点点怀念。

  我突然想起陪表弟看动画片的那个下午,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上那两只上蹿下跳的熊,其认真程度不亚于我玩电脑游戏。他一边咬着手里的饼干一边哈哈大笑,把饼干屑喷得整个沙发都是,我连忙拿起纸巾收拾残局。我已经很久不看动画片了,不会幼稚到把动画片的主题曲挂在嘴边,也不会“中二”地学着说动画片里人物的台词,也不再幻想自己能飞天遁地。那些令孩童捧腹大笑的桥段,在我看来只是没有长大的表现罢了。

  我随手捞起表弟的一个绒毛玩具。那是一只毛茸茸的棕色小熊,黑色的眼睛亮闪闪的,嘴巴微微咧开,似乎是在微笑。在我少女心泛滥的那段时期,家里全部都是我的绒毛玩具。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我曾经视若珍宝的布偶还是被塞进了纸箱,和童年记忆一起待在角落积灰。

  看着这只冲着我微笑的小熊,我忍不住捏了捏它柔软的身子,然后把它递给了表弟。表弟满手满脸的饼干屑,依然一个熊抱便搂住了它,把脸使劲贴着小熊,特亲昵的样子,和当年的我无二。

  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后桌已经聊完了动画片,干脆聊起了童年往事,那种双眼放光的神情简直堪比我表弟看到动画片时的样子——谁不是从孩子过来的呢?

  溜冰鞋和白糖棒冰

  我的童年,是和一群男孩子度过的。

  邻居都是大我几岁的男孩,不可能有闲情逸致来陪我看什么白雪公主、灰姑娘。那时候的我们都很调皮,夏天穿着溜冰鞋满大街跑;冬天就买上一盒鞭炮,在新年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里略带忐忑地点燃,看它在空中炸出耀眼的火光。

  记得当时我家附近有很多便利店,它们不像现在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的超市,更像是孩子们的天堂。除了当时流行的弹珠、纸牌,还有五毛钱一包的辣条和一角钱一颗的糖果。记忆中最好吃的是一种五毛钱两串的肉串——如今都已经找不到寻不见了。

  那时候的电脑还没有像现在一样普及,自然也没有谁会抱着平板电脑玩一个下午。但我们的活动是很丰富的。有趣的捉迷藏游戏在小区里就能玩,随意地躲藏在某个隐秘的旮旯里,就可以惹得人家一顿好找。蒙眼抓人也极受大家的喜爱——一群孩子猴儿似的躲来躲去,每个人都笑得开心极了。

  再后来我们拥有了滑板和溜冰鞋,大家就可以跑到更远的地方去了。于是在那几个暑假,我和几个小伙伴穿着溜冰鞋,一直溜过长长的大街——我们把这个叫做“环游世界”。回到家的时候往往是双腿酸痛,全身汗湿。只是我们哪里会在乎这个,休息片刻,就屁颠屁颠地跑去买那种五毛钱一根的白糖棒冰,嘎嘣嘎嘣一会儿就吃完了,那是我们廉价而又愉快的满足

  我们的“秘密基地”

  我家附近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近几年建起来的廊桥,桥旁边还有一个小公园。(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河岸边是一片很大的浅滩,略微湿的沙地上遍布着奇形怪状的石头。我常常和表姐一起,挑选一块平整的石头,就这样肩并肩坐着,看着天光云影。有时也会捡起石子投入水中,看它们激起大大小小的水花。当石块脱离手心的那一瞬间,感觉像是掷出了所有的烦恼

  我们同样钟情于河边柔软的沙地,那些被河水濡湿的沙子踩上去软绵绵的。我们曾经赤足行走在粗粝的沙子和小石头之间,感受它们触及脚底时带来的轻微的痛感,不算硌人,感觉还挺舒服的。有时,我们也会挖一个坑,将自己的愿望写在纸上放进瓶里埋进去,期待在将来的某一天实现。

  这是我们的“秘密基地”,像是隐藏在尘世中的山谷。头顶是盘旋的飞鸟,远处是连绵的群山。水里没有鱼,更别说什么小虾,但我们依旧快乐

  放学之后这里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的天堂。只要取下脖子上挂着的红领巾,蒙上眼睛,就可以迅速来一局“蒙眼抓人”的游戏。光是绕着桥边一块很大的空地跑来跑去,就已经让对方晕头转向了,更何况还有那些躲在柱子后面、凳子底下的。往往是一局游戏下来,大家笑得肚子酸痛、跑得喉咙冒烟。

  有些时候我们也会把书包往石桌上一摔,凑成一桌,然后埋头做起作业来。徐徐吹来的风很凉爽,我们偶尔抬头谈笑几句,一直到轻薄的暮色笼罩天空,才依依惜别。

  至于河边的小公园,那是我每天上下学必经之路。这里没有任何健身器材,只是栽了几棵桂花树和一些景观草。值得一提的是那几株白玉兰,洁白的花瓣亭亭地张着的时候,好看得紧。等到花落的时候,我偶尔会捡几片花瓣。我不忍心让它们落在土里,捡起来以后却又不知如何安放它们。

  再见了,九九乘法表

  在小学毕业的那天,我突然感慨万分,自己早就不是那个背诵九九乘法表的小丫头了。

  教室从一楼搬到二楼再到顶楼,抽屉里的书也越来越多。说不清这是一个怎样的过程,但感觉结果是失去和得到的不等价交换。

  再也不会有谁在课间十分钟特地跑到楼下跳绳跑步,教室里视线所及都是一片埋头写作业的身影。从期中考到毕业考,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距离,丈量的单位不是米,而是年月日,甚至是每一分每一秒。重点学校招生的时候,每个人都在暗暗发力,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想要挤进我们这里唯一的一所重点中学。

  这是教学楼的最顶层,我站在窗台边俯瞰操场,轻轻松松就把校园的景象尽收眼底。操场上有一群充满活力的孩子们,他们绕着鲜红的跑道不知疲倦地跑了一圈又一圈。不像我们,每天的八百米跑得气喘吁吁,所有人都怨声载道。

  我也能时常看到他们在教室里很卖力地学习读书,课间不知疲倦地打闹,兴奋地大笑。他们双眼发亮,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谈论的不是作业,而是某某台正在热播的一部很精彩的动画片,嘴里哼着的是某首新学的儿歌。

  毕业之后,我回到小学母校,看着那些双眼清澈明亮的孩子,满心惆怅。我曾经认识的小朋友,还会笑眯眯地招呼我“姐姐好”。

  就像是做梦一样,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我还能记起小时候爸爸妈妈摸着我的头盼望我快快长大的场景。可是时间快到“哧溜”一声没有了踪影,一晃就是初一开学典礼上校长讲话的情景了。

  于是我翻箱倒柜找到曾经玩过的绒毛玩具,将它们全部洗净晾干。然后怀揣着二十块钱,到街上寻找棉花糖和冰糖葫芦,还有那些廉价但好吃的辣条。

  我打开电视坐到沙发上,像表弟一样全神贯注地看着动画片。只是这一次,电视屏幕上跑动的是那几只机智聪明的羊。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童年时候的很多人、发生过的很多事。当我睡得正香时,同桌用力踹过来的一脚使我瞬间困意全无。一抬头,发现班主任还在黑板上抄写作业题。我看着班主任在黑板上画的几何图形,脑子里一片空白。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正是红霞满天的时刻。我看了看压在我胳膊底下的那本笔记,它记叙了我童年发生的所有故事。在睡着之前,我刚刚为这个故事写下一个未完待续的结局

  我把本子放回抽屉,心想,等到我回家的时候,一定要把这本本子埋在河边的沙地里,等它长出稚嫩的幼芽,然后开花、结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梦五六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