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椰子味的猫粮吗?我有柠檬味的猪饲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椰子味的猫粮吗?我有柠檬味的猪饲料

2017-07-04 作者:右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有椰子味的猫粮吗?我有柠檬味的猪饲料

  社团部门聚餐,宁蒙负责去超市采购食材,准备野炊。

  超市进门左拐是猫粮狗粮专区,宁蒙路过时,听到一个女孩对另一个女孩说:“你听过椰子味的猫粮吗?”

  “啊?椰子味?没听过……”

  “哈哈,听我妈说起过一次,不过我还没见过。”

  宁蒙心里小小的惊讶了一下,他也听***妈说起过一次。当时也是在超市,看到猫粮,他说:“猫猫好幸福啊,还有专属猫粮。”

  宁蒙的妈妈接了一句:“椰子味的才好吃。”

  “开什么玩笑,有椰子味的猫粮?”

  “没听说过吧,还有柠檬味的猪饲料呢!哈哈哈哈。”说完她又冷不丁来一句,“逗你玩呢。”

  宁蒙也笑了,他很少见妈妈这么有趣过,笑起来甚至让人觉得可爱

  两个女孩还在讨论猫粮,宁蒙觉得很有意思,于是走到她们旁边,假装看猫粮,趁机对那女孩说了一句:“我听过椰子味的猫粮,你听过柠檬味的猪饲料吗?”

  女孩明显惊诧了一下,一是因为有个陌生人突然对她说话,二是她真的听过柠檬味的猪饲料。

  “我知道,知道,听……”她激动的刚想说听***妈说起过,但就在这时,宁蒙的手机响了,他略带歉意的说了句“不好意思”,接了电话,朝生鲜区走去,走之前微笑着朝她们做个“再见”的手势。

  再见到女孩的时候,是在一个傍晚,她从水房出来,提着两瓶开水。宁蒙走上去,想打个招呼,却想起自己并不知道女孩的名字,于是说:“嗨,我是那个……那个……猫粮……”

  女孩笑了,说:“哈哈,我才是猫粮,你明明是猪饲料。”

  “啊,对,猪饲料,嘿嘿,我帮你提着水吧,没想到你也在这个学校。”

  “谢谢,不用了,我这就到宿舍楼下了,怎么称呼你?”

  “宁蒙。”

  “噗,你爸妈很爱吃柠檬吗?哈哈。”

  “哈哈,是啊,我妈说,柠檬的酸中隐藏的是刻骨铭心的苦,苦中埋葬的是铭肌镂骨的酸,但是它却也无比郁香清新。你呢?怎么称呼?”

  “叶梓。”

  “哈哈,那我可以理解为你爸妈喜欢吃椰子吗?”

  “哈哈,谈不上喜欢吃,但我妈挑椰子却很厉害,个个汁多且甜。对了,你在哪听的椰子味的猫粮喃?我妈也说过柠檬味的猪饲料。”

  “这么巧,我也是听我妈开玩笑时说的,哈哈,可能都是从哪本书里或者哪部电影里看到的吧。”

  “可能吧,哈哈,真的挺巧,那个,我到了,很高兴认识你。”

  “嗯,也很高兴认识你,拜拜。”

  “拜拜。”

  国庆后,校学生会生活部在食堂举行厨艺大赛,宁蒙做了一道柠檬香煎鱼排,香气逼人,是那种油而不腻和着柠檬的清香。叶梓幸运的成了学生试吃团的一员,她吃到柠檬鱼排的时候,莫名就想起了那个猪饲料宁蒙。再一看旁边的说明牌,上面写着:柠檬香煎鱼排 数计学院代表 宁蒙。

  “宁蒙,真的是你,菜如其名,恩,有意思!”她心里想着,同时嘴角扬起一抹笑容

  “嘿,猫粮,你也在,怎么样?我的柠檬鱼。”宁蒙跑到她旁边笑着说。

  “不错呀,猪饲料,算得上是精品了。”叶梓称赞道。

  “我特地买了冷冻的龙利鱼,加了生抽、番茄酱、罗勒碎和蒜泥,腌了一夜,煎的时候又放了几颗新鲜的迷迭香,每份鱼排挤入半个柠檬的汁,特别鲜。”

  “恩,确实很鲜,味道也特别棒,大厨啊你,下次厨艺大赛你参加的话,我还来。”

  “哈哈,下次得等一年呐,我经常去自助厨房,有时间的话,猫粮要不要一起来感受下?”

  “自助厨房?”

  “恩,我和朋友一起开的,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很居家,可以在里面玩游戏,适合好朋友一起来玩,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我啊,呐,我的手机号。”宁蒙递给她一张名片。

  “好,谢谢,一定去。叶梓笑着接过名片,心里却暗想,“我去,这小伙子可以啊,居然还有名片,居然还随身带着。”

  叶梓通过手机号搜到宁蒙的微信,添加了好友。看到他朋友圈里很多美食,于是说:“大厨,都是你做的?不得了。”

  “一个爱好而已,有兴致了就去做,如果你愿意,我可以配点猫粮给你吃,哈哈。”

  “好啊,那我要椰子味的猫粮和柠檬味的猪饲料。”她开心的笑了。

  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叶梓得知他是计算机专业的,是比她高一个年级的大三学长,自强社的社长。

  第二天傍晚,宁蒙微信给她:“嘿,你的猫粮和猪饲料好了,什么时候方便,我给你送过去。”

  “啊?真的!我过去拿吧,你在哪?”叶梓当时只是开了个玩笑,没想到他真的做了。

  “我在自助厨房,没关系,我骑小电驴比较快,你什么时候有空给我说一声。”

  “现在就有空,那你到学校东门可以吗?麻烦你了啊!”

  “不客气,十分钟就到。”

  叶梓等到第八分钟的时候,宁蒙骑着一辆黑红相间的机车过来了,特别的酷。

  “他这样的人肯定招女孩子喜欢吧,不知道给多少女孩子做过饭送去呢。”叶梓心里想着,“我可不喜欢和这样的人打交道。”

  但等宁蒙停好车,从背包里掏出一个袋子递给她的时候,她还是笑着说:“谢谢你啊,我昨天开玩笑而已,不用这么麻烦的。”

  “也没有麻烦,我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给了我灵感,还要谢谢你。”他一脸真诚的说,“打开看看,那一罐是Detox water,来时从冰箱拿出来的,加了草莓、柠檬、薄荷叶还有凉白开,草莓泡了五个小时,很香,混着着柠檬和薄荷的香气,味道还挺喜人的,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我现在把它取名叫做柠檬味的猪饲料。”(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哈哈哈哈,那这一份就是椰子味的猫粮咯。”

  “对,你说猫粮就是猫粮,哈哈,这一盒是椰奶冻,没有椰浆和淡奶油了,我用椰汁和牛奶代替的,不过我尝过一块,挺好的,你带回去快点吃,一会儿口感就没有那么好了。”

  “恩,好,最后,还是要谢谢你啊!”

  “说了不用这么客气的啦,我回去还有点事,记得快点吃啊!”

  “好,拜拜。”她又觉得这个人不像是会拈花惹草的人,哎,谁知道呢。

  晚上,她微信给他:“猫粮和猪饲料都很好吃,你也经常做给朋友吃吗?”其实,她想问的是“你也经常做给其他女孩子吃吗?”

  “不啊,有时候朋友在这里聚餐我会做一些,平时都是自己吃。”

  “都是你自己学的么?你简直是太棒了!”叶梓有点小开心

  “恩,其实我妈的厨艺更棒,很多是从她那里学来的,比如啥菜都喜欢加点柠檬,哈哈哈哈。”

  就这样一来一去,他们顺其自然的在一起了,他叫她猫猫,她叫他饲料猪。他为她做各种美食,带她感受别样的风景;她督促他学习,为他写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文/右岸)

  宁蒙顺利考上本校的研究生,还做了兼职辅导员。一天,他告诉爸妈周末要带女朋友回家,爸妈开心的不得了,宁蒙妈妈那天一大早就出门买菜,准备做一桌子美食。正当她在厨房准备时,宁蒙带着叶梓到家了。

  见到叶梓第一眼,柠檬妈妈心头颤了一下,那眉眼之间尽似一位故人。但很快淡定下来,热情的招呼着。

  “这是我妈,这是我爸,这是叶梓。”宁蒙笑嘻嘻的介绍着。

  “叔叔阿姨好!”叶梓说。

  “哎,叶梓,椰子,好名字啊,和宁蒙一样很有特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呐,哈哈,快过这边坐。”宁蒙爸爸说。

  一起聊了会天,宁蒙妈妈借口去了厨房,此刻她心里有点乱。“是她吗?不会这么巧吧。柠檬猪,这一晃,就二十年了啊,宁蒙、叶梓,也都长大成人,不知不觉已经这么久了啊。”

  时光倒退到二十多年前,一个短发女孩笑嘻嘻的问长发姑娘:“嘿,喝健力宝吗?我可有两罐呦。”

  “有柠檬味的不?”

  “那必须有哇,喏,给你。”

  “赠我以健力宝,报之以椰子糖,喏,我有三块,给你俩。”

  就这样,她们成了好朋友。椰子糖姑娘爱上了柠檬汽水,健力宝姑娘喜欢上了椰子糖。

  不知道椰子糖姑娘从哪里弄来一本加菲猫漫画,她说:“你看,这只大肥猫像不像你,不如以后你就叫椰子猫吧。好不好啊,肥猫同志!”

  “你走开哦,那你干脆叫柠檬猪,好不好啊,胖猪同志!”

  “那肥猫同志,你有椰子味的猫粮吗?没有的话,我可以大方点养你呦。”

  “没有,但我有柠檬味的猪饲料,要吃的话,拿猫粮来换啊!”

  “那,我们干脆在一起好啦。”

  “好……好啊……”椰子猫突然红了脸,低声的应着,但柠檬猪还是听到了。

  “恩~那,就,好吧。”她也羞红了脸,但挡不住那暗暗得意的笑。

  后来,柠檬猪家里出现变故,母亲希望看到柠檬猪结婚生子,椰子猫不想她为难。其实椰子猫家里也早就催过她很多次,不过被她各种理由推脱,家里再一次给她安排相亲的时候,她没有拒绝。

  椰子猫要回老家结婚,柠檬猪去车站送她,椰子猫又把她送到公车站台,就这样彼此来来回回的送,直到最后一班公车来了。她们知道,这一别,以后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回到从前了。柠檬猪上车后,椰子猫追着公车跑了很久很久,直到失去力气,哭的不能自已。公车消失在她的视线中,柠檬猪与她的距离,越来越远……

  椰子猫结婚后,又回到了原来工作的地方,景还是那些景,人还是那些人,只是她和柠檬猪之间的界限,泾渭分明起来。她们还会一起逛街,一块开玩笑,甚至走过当时依依不舍离别的车站,坐她曾奋力追过的公车,只是谁也不提那段往事了。失去的东西,即便当初再怎么不情愿,错过了,它便不再属于你。

  椰子猫生宝宝的时候,是柠檬猪在医院陪着她。她们以前曾经开过玩笑,说如果以后一个人生了儿子一个人生了女儿,那就撮合他们结婚好了。那时候觉得世界山长水长,日子早着呢,所以玩笑也可以开的云淡风起。当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反倒觉得那个玩笑有点心酸。

  “想好给宝宝取什么名字了吗?”柠檬猪说,“不如,小名就叫猫猫吧。”

  “好啊,那大名就叫宁蒙,列宁的宁,蒙恬的蒙,朱宁蒙。”

  “猫,其实……这样……”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懂。”她知道柠檬猪想说,“其实这样不好,不如,我们就这样忘了吧。”

  再后来,各奔前程。柠檬猪生了个女儿,当时椰子猫不方便去看她,便打了个电话。柠檬猪说,她的女儿叫叶梓。后来的几年,椰子猫每年都去看一次柠檬猪,她睡眠质量不好,但每次在柠檬猪旁边,她就睡得很安心。但是每次见面,于她于己,都是一种压力,压的她快要疯掉,于是渐渐断了联系。也许,不打扰真的是最好的选择。

  她做了满满一桌子菜,柠檬鱼,柠檬芝麻鸡,蜂蜜柠檬渍莲藕,柠檬烤翅……

  “看来阿姨是真的很喜欢柠檬呐,做饭都达到一定境界了,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菜!”叶梓说。

  “喜欢就多吃点,宁蒙不一定能做出来的哟。”有时候,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把自己活成了对方的样子,而对方却早已不在身边。柠檬,刻骨铭心的苦,铭肌镂骨的酸。经过岁月的洗礼,却也学会了怎么尝到它的甜。那些一起走过印记,足以支撑整个余生。

  “阿姨你知道柠檬味的猪饲料吗?”

  “哈哈,我还知道椰子味的猫粮呢。”

  “妈,这到底是什么梗?故事书还是电影啊?”

  “故事书上看的,很多年了,估计知道这个故事的人很少,我也想不大起来了。”

  “碰巧,我妈也知道,但她也说记不大清了,就那两句话她觉得好玩,记下来了。”

  “恩,那还真是巧啊。”宁蒙的妈妈笑着说。

  双方父母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叶梓妈妈看到宁蒙妈妈并未觉得惊讶,因为叶梓告诉她的时候,她已经知道是谁了,像椰子猫一样,是心乱后的平静。饭后,她们一起去洗漱间。

  “柠檬猪,你信命吗?”

  “以前不信,现在信了。”

  彼此相视一笑,眼里闪着温暖的光。没有人见过柠檬味的猪饲料,就像没有人尝过椰子味的猫粮。这是她们之间的秘密,成全在二十多年后,叶梓与宁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