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生活当情人来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生活当情人来爱

2017-07-0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生活情人来爱

  ——我的高中同学丁森和他的影像生活

把生活当情人来爱

  沙海铁迪

  人们常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为什么人们缺少发现呢?

  大概是因为爱得不够吧。

  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又说,孩子都是自家的好;还说,人不是因为美丽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

  无他,都是因为爱。

  我的高中同学丁森就是这样的吧,因为热爱生活,才能时时处处发现生活的美好享受美好的生活。

  九零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是怎么也不想回到我们县城的,觉得它偏僻、落后,一点儿也不美。

  如今,差不多三十年要过去了,期间我也很少回去,对于家乡了解并不多;但是,通过高中同学丁森QQ空间的影像才知道,家乡之美令我惊讶;才知道,二十多年前自己之所以不想回到县城,不过是因为爱得不够。

  因为爱它,它便是美的;而且这种美像爱一样绵绵不断。

  所以,无论早晨,还是黄昏;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无论是晴好,还是雨雪;无论是日常,还是年节••••••丁森都能发现生活的美好,并且把自己发现的美好用影像记录下来,与我们分享;在分享中,我们学会了,欣赏对方,成长自己,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包括丁森,我通过网络,结识了三个非专业搞摄影的朋友;他们各具特色,一个最专业,一个最艺术,而丁森最生活了。

  因此,我们能够看见他播种的春天刚刚出土的淡绿色的小菜苗;能够看见早市上紫色的茄子,灰白色的冬瓜,青绿色的豆角,苍翠的茴香;能够看见他和爱人在红薯地里劳动;能够看见他码得非常整齐的红薯;能够看见雨中的小巷;甚至,一碗馄饨,几张他正在做的馅饼,他戴着围裙正在煮的一锅热气腾腾的肉••••••

  他走到哪里,做什么事情,便能让别人像他一样看到那里的美丽。只要一有时间,他便走出去,近距离步行,或者骑单车,远路乘车,把美丽带回家,带给朋友们——

  春天百花恣肆狂野的山谷、夏天宁静而生机勃勃的山水、秋日蓝天下红透的柿子、冬日冰封的旷野、琳琅的集市••••••

  洁白繁茂的梨花、古老淳朴的村落、烟火缭绕的庙宇、纯真活泼的孩子••••••(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都在他的镜头里一一展现,他把这种美传播开来,给了我很多很多灵感,让我发现生活更多的真实;在看到他煮肉时,我写下了散文平凡人生》——

  当一个人发现粥暖、肉香、人亲时,他便能懂得平凡人生的意义了。

  在看到他初春拍摄的几个中学生时,我写下了小文《把春天藏在心里》

  如果心里有春天,谁还会在意天空的暗云?

  在看到他拍摄的冬日旷野里的那株寂寞的树时,我写下了诗歌《无题》——

  没有名字就不在乎

  记得 或者忘记

  在看到他拍摄的春雨中的梨花时,我写下了诗歌《梨花六首》——

  任时间使出浑身解数

  也不能 把美好的记忆从心底剥离

  ••••••

  应该不只是我吧?每一个看到他影像的人一定都能感受到他这种来自生活的美丽,有更多发现。

  丁森做的很多很多事情,令我意外。

  第一次是,他组织初中同学聚会,并且做了影像,而影像最后的配乐是凤飞飞演唱的《往事如昨》,——这非常到位,我也因此知道,并且喜欢上了这首歌。在这次同学聚会时,同学们做自我介绍,丁森居然有一点不好意思;这种不好意思使他更加可爱;无疑,不好意思的人是善良的;而善则是爱的根基。

  再就是,有一次,通过聊天得知,他高中的时候还写过小说,投过稿。

  他积极参与组织高中同学聚会,给大家留下很多宝贵的精彩瞬间,拍摄与会的全体同学合照。

  后来,我去他的QQ空间比较多,每一次都有惊喜。虽然他空间里的文章不多见,但凡有就会是好文章,很有价值

  很多时候,他们聊天;我想,哼!工作的时间不好好工作,不务正业。可是,有一次,当我忍不住质问他时,他说到的工作量被有一个同学说她自己八个小时也做不完,而我根本不认识他晒出来的那些仪器,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完成那些工作。我这才有些服气。

  没想到他一个理科生这么文艺,影像的色彩、构图且不说,就是那种敏锐的感知和发现,也不是大多数人所具备的。他能够发现,乐于分享,组织大家聚会,为大家服务;这个不仅仅是耐心和细心,而是一种真挚的爱;一个人因为有爱,才会觉得生活中的什么事情都有滋有味,才会心甘情愿地默默付出。

  光阴荏苒,岁月沧桑,只有心里的阳光如初;三十年过去了,每次QQ,或者微信聊天,我还是觉得自己在对着三十年前那个青春年少的他,就像对着田野里,阳光下一株绿油油的茁壮的秧苗。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丁森一样,把生活当做情人来爱,心中始终装满阳光,就能发现生活里更多的美好,创造更多美好,美好地享受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生活当情人来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